首页 工作动态 住建要闻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干部职工大会通报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鲁甸“8.03”地震抢险救灾情况及部署进一步做好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4-08-12     点击数:    
        811下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应光同志主持会议并传达811上午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通报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鲁甸“8.03地震抢险救灾情况,并对下一步做好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作出安排、提出要求。     

鲁甸8.036.5级地震发生后,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市、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第一时间就抗震救灾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成立了由省、市、县三级住房城乡建设、云南建工集团、十四冶建设集团参加的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抗震救灾指挥部,5位厅领导带领市政抢险、房屋评估、信息收集、后勤保障930余人,深入灾区鲁甸、会泽、巧家等地震灾区一线,主动承担急难险重应急抢险救援任务,全力以赴开展公共建筑应急评估、市政道路抢修、供水抢通、搜救伤病员、活动板房调运等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及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安排,克服重重困难,全力开展保障应急供水工作,迅速调集力量调运供水管材设备,加班加点紧急铺设应急供水管网,基本保证了灾区群众及抗震救灾队伍生活用水需要;组织住建系统134名工程技术人员组成26个工作小组分赴昭通鲁甸县12个乡镇(覆盖全部乡镇),巧家县3个乡镇,曲靖会泽县1个乡镇开展学校、医院、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等172.8平方米公共建筑应急评估、应急排查工作。及时组织建工集团、十四冶80余人5台装备,对龙头山集镇街道、灾民集中安置点及龙泉中、小学(地方、部队各级指挥所及媒体中心)近40吨的生活垃圾进行了清运填埋,并组织洒水车对集镇道路进行洒水、降尘作业,保证了地震灾区环境卫生整洁有序,有效预防疫情疫病的传播流行。住建系统工作组应急抢险救援期间,全力开展人员搜救,共搜救出幸存者4人,遇难者遗体13具,协助运送伤病员10人。住建系统工作组、建工集团、十四冶按照指挥部的要求,抢修昭巧二级公路、搭建临时应急厕所、配合搬运救灾物资、疏挖排水沟渠、修整直升机停机坪、开挖两个垃圾填埋坑、平整场地,配合部队搭建救灾帐篷、调运、调运搭建活动板房等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协助武警部队排除小堰塞湖险情等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这次鲁甸8·036.5级地震给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伤害和损失,是14年以来云南最强烈地震,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再接再厉,坚守工作岗位,密切配合灾区做好各项救援工作,做好房屋、市政设施等的受损排查工作,特别是加强供水、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为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二是要抓紧搭建活动板房。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过渡安置,当前急需为灾区群众提供过渡性的活动板房,必须想方设法、抓紧时间生产、运输、安装20万平方米的过渡性活动板房,力争按规定的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建设任务,有序推动受灾群众安置由救灾帐篷到过渡安置(活动板房)转变,为受灾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三是要提前谋划好灾后恢复重建的相关准备工作。及时抽调人员与发改等有关部门抓紧开展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要把恢复重建与发展结合起来,政府主导与市场的运作结合起来,产业培植与扶贫等工作结合起来,为推进恢复重建工作与长远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四是要切实抓紧民房恢复重建工作。把民房重建、修复加固作为重要工作,坚持科学选址、科学选材、科学设计,有条不紊、安全高效地推进工作。要加大对民房恢复重建的技术指导和监督,保证重建民房的抗震设防要求,确保房屋安全。要尊重群众意愿,充分依靠群众重建家园。五是要继续发扬敢于担当、默默奉献、同甘共苦、求真务实的精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务必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格遵守纪律,以大局为重,与灾区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深入一线、身先土卒,靠前指挥,与灾区各级党委和政府一道齐心协力,深入细致地做好涉及住房城乡建设的各项工作,切实帮助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长李春华同志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厅直属机关150名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