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近期信息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开展全省物业消防安全培训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4-04-16     点击数:    

 

为深刻吸取南京2·23火灾事故教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部署,提高我省物业服务行业消防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202449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全省物业消防安全视频培训会议。省消防救援总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设工程消防处等厅机关有关处室、各州(市)、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行业协会和部分物业服务企业有关负责同志等2300余人参加培训。


省消防救援总队刘彬处长作消防安全管理授课,从典型火灾案例及消防法律法规常识、火灾基础知识、如何做好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工作三个方面做了深入细致讲解;俊发物业、万科物业负责人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为物业服务企业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提供了参考、借鉴。

本次培训会议强调是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安全管理责任。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扎实开展物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和经常性明查暗访活动,按照国安委省安委和省消安委《关于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具体措施及部门职责分工方案》依法依规履行行业部门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物业服务企业要扎实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物业服务企业对违法违规行为、消防安全隐患履行巡查、发现、劝阻、制止、报告义务和责任,制止不了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报告。对于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对发现问题拒不整改的,一般性和综合性事项,要及时向社区、街道报告;对于需要通过行政执法予以纠正整治的,要及时向辖区同级城乡建设执法部门、公安派出所或消防救援机构报告,并建立健全工作台账。三要全面深化宣传教育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物业行业协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大对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的社会宣传教育,不断强化电动自行车使用者的安全意识,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群众解释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导向。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联合属地消防等部门,通过警示教育短片和安全常识短片,增强业主安全意识、安全责任和自我防范意识。

下一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进一步压实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加强物业消防安全管理,指导物业服务企业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和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