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近期信息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离退休干部举办《民法典》普法讲座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3-11-30     点击数:    

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月到来之际,为推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方式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2023年11月28日上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举办《民法典》普法讲座,特邀厅法律顾问云南十上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宏元律师为离退休干部授课40余名离退休干部参加学法活动

宏元律师针对老同志广泛关注的婚姻家庭继承问题,结合民法典关于婚姻家庭继承的亮点、热点内容,作《婚姻家庭继承中老年人权益保护》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用以案释法的方式,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真实生动的案例,对婚姻关系成立条件、家庭成员范围、夫妻共同财产与婚前个人财产、夫妻共同债务范围、民间借贷风险性、离婚方式及离婚经济补偿、房屋权属交易及居住权设定、法定继承的顺序、法定继承与遗嘱的效力关系、遗嘱的形式及效力问题、遗嘱与遗赠的区分等内容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分析了老同志在婚姻家庭继承关系中需注意防范的风险点,并提出了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建议措施。讲座结束后,陈宏元律师还现场解答了老同志咨询问题。

老同志们表示,《民法典》与老同志生活息息相关,开展这样的普法活动十分必要、很有意义,今后要深入学法用法,运用好法律武器,维护婚姻家庭和谐,守护晚年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