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近期信息
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文物局考察组对剑川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进行实地考察评估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2-08-30     点击数:    


2022年8月19日至21日,由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带队,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文物局组成的考察组对剑川县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进行实地考察评估。

在为期三天的考察中,考察组通过听取汇报、观看视频素材、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现场提问等方式,对剑川县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全面的了解,并对剑川县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进行指导。考察期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渝,省文化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同志,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等参加考察评估有关活动。

8月21日考察组在剑川县召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反馈会,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一级调研员詹德华分别就剑川历史文化保护工作讲话,提出工作要求;考察组组长张泉代表考察组专家反馈了考察意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分别作了发言;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韬分别代表大理州和剑川县作了表态发言。

考察组要求剑川县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和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炼历史文化价值,强化特色,突出重点;继续做好资源普查,按照要素全覆盖、空间全囊括的要求,做好相应保护工作,继续加强历史城区传统风貌的管控,控制好新建建筑的体量,对于不协调的建筑和环境要素开展整治,进一步加强文物建筑的日常维护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本地技术力量,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资金纳入政府财政预算。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渝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发言,表示对反馈意见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将会同省文物局指导大理州剑川县落实好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提出的工作要求,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落实整改任务,并尽快报送整改情况;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持续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力争做到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做到全力全要素保护;将进一步夯实基础,确保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始终坚持真实性、完整性的原则,进一步加强资源普查和列级申报,高质量推广保护工作,尽快建立保护的监督机制和评估的长效机制,建立项目准入的正负面清单,进行动态评估调整,努力指导剑川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表示,将指导剑川县做好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建立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和分布图,划定各类文物保护对象的保护范围、明确保护重点和保护要求,开展建设项目的专项评估,加大文物保护利用的力度,做好挖掘好文物价值,做好文物价值的阐释,讲好文物的故事。

考察组专家成员赵中枢、张之平、查群、高冰松等人分别就考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