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近期信息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简讯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2-04-25     点击数:    

2022年4月25日上午,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了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厅相关处室、省属部分企业和省级有关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州(市)、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相关处(科、股、室、站)和有关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全省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边疆同志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会上,边疆副厅长客观分析了当前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指出了四个方面的重大安全风险:一是燃气重大安全风险突出;二是危大工程重大安全风险突出;三是城市地下管网安全风险大;四是城乡抗震设防压力大。存在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力度不够;二是“两违”专项清查整治不彻底;三是安全监管不到位;四是执法处罚不严格。

会议要求,要全面开展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紧盯9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严格管控危大工程;二是全面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管控;三是全面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四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加强市政设施建设运营安全管控;六是加强农村房屋建筑安全风险防控;七是加强住建领域消防安全管控;八是提升施工现场人防物防技防水平;九是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工程示范带头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一要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二要狠抓建筑施工危大工程安全管控;三要狠抓城镇燃气安全管控;四要狠抓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五要狠抓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安全风险防控;六要狠抓“两违”专项清查整治;七要狠抓既有超高层建筑安全排查整治;八要狠抓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九要狠抓市政设施运行安全管理;十要狠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行动;十一要狠抓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和涉及住建领域消防安全管控工作;十二要狠抓安全生产大排查;十三要狠抓建筑施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十四要狠抓监督执法处罚;十五要狠抓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紧盯治理行动工作目标,紧紧牵住重大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治理两年行动任务落实,坚决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治理行动信息报送和督办通报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定期对信息报送不及时、不准确,特别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迟报、漏报、错报、瞒报的地区,进行通报批评,督促约谈。

中国建设报、云南日报等新闻媒体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