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近期信息
剑川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批复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1-04-06     点击数:    

 

剑川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批复

 

2021331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复剑川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云建名〔202144号)。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是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协调保护与建设发展,以确定保护原则、内容和重点,划定保护范围,提出保护措施为主要内容的城市规划的专项规划设计,是指导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建设的重要依据。


批复不仅同意保护规划中确定的剑川历史城区保护范围和历史文化街区范围等内容,还对剑川历史文化名城整体保护、活化利用、传统风貌管控、人居环境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规划的组织实施等下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

 

剑川县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大理州北部,是我国白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县之一,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是全国著名的木雕艺术之乡。剑川古城建于明朝,距今已有600多年,按照“负阴抱阳,背山面水”进行选址,具有典型的城墙—城门—护城河格局,古城肌理和街巷空间保存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