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会议情况
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2-02-06     点击数:    

1

 

201223,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映萱出席会议,副省长刘平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省政协副主席王学智出席会议,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主持会议。省直有关部门、各州(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县(市、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规划局、水务局和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中央驻滇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提出,我省将努力做强大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做优中小城市,做特小城镇,做美农村,积极探索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城镇布局科学、功能定位清晰、城乡互促共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特色城镇化道路,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家园。

李纪恒指出,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和现代化必由之路,统筹城乡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是增强内需动力、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城乡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客观要求,是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抓住城镇化发展就抓住了云南跨越发展的“牛鼻子”。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的气魄、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做好城镇化这篇大文章,推动全省城镇化和城乡建设实现大突破、大提升。

李纪恒强调,全省在统筹城乡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中,要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立足高起点定位,科学编制城乡建设规划,坚持规划优先,建立城乡规划“一套图”制度,加强各类规划的相互协调,强化城市规划实施管理和综合调控;二是立足构建现代城镇体系,进一步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推动滇中城市群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做美省会昆明,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沿交通干线和边境线培育发展一批中心城市和城镇,加快210个特色小镇建设;三是立足提升品位,着力加强城镇建设和管理,彰显城镇特色,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重视城镇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抓好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和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四是立足城乡统筹,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努力建设好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五是立足保障用地需求,创新建设用地保障机制,既要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依法依规使用土地,又要提高土地集约利用度,保障城乡建设用地需求;六是立足加大投入,广开城乡建设资金筹措渠道,构建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社会投资的引导、示范和放大作用,坚持用开放的办法推进城镇化,创新经营与融资联动机制,形成城乡建设多元化投资新格局。

李纪恒要求,要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确保资金、政策、监督到位,真正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廉政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要稳步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认真落实调控政策,有序调节住房供应,积极转变房地产业发展方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房地产市场调控,继续保持全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要推进建筑业快速发展,努力推动建材产业实现新跨越。

刘平副省长在会上提出:要全面做城乡规划调整完善和编制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城乡建设和管理水平,要确保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任务,要努力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要大力推动建筑建材业加快发展。

会上,省政府与各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罗应光同志作了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报告,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组长李春华同志作了云南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报告。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