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会议情况
实地指导 提高自然遗产保护管理能力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7-04-25     点击数:    

实地指导 提高自然遗产保护管理能力

    ——住房城乡建设部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研究中心领导、专家到三江并流世界遗产地调研

    411日至1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研究中心邢海峰主任和专家一行10人就国家重点自然遗产地生态保护与管理技术项目,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刘学副巡视员和云南省世界遗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领导陪同下调研。

    调研组先后对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普达措国家公园、梅里雪山自然保护区的规划、管理现状和发展利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查看,与迪庆州政府领导、相关部门及景区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

    邢海峰主任对云南省遗产地的保护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关于遗产地范围调整问题。要从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和云南省三江并流遗产地实际来通盘考虑,要有严密的科学论证来支撑,遗产地范围内调整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规划必须报备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

    二是关于遗产地内建设问题。要认真落实世界遗产公约要求,世界遗产地绝对不准新批探矿采矿权;申遗前取得的探矿采矿权,必须遵守国际承诺,到期的不再续批,依法依规退出;旅游发展问题,必须按照遗产地规划、景区规划、依照法定程序,推动当地经济加快发展;原住民的生产生活问题,要以旅游业、服务业为依托,以遗产地的科学利用来促进原著民的发展,以遗产地的发展促进更好的保护。

    三是关于规划问题。要抓紧编制三江并流遗产地保护规划,增强科学性、预见性,坚持用规划统领景区建设、更好地服务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成后要及时按照程序完成国内报批,报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四是关于保护管理问题。保护世界遗产是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问题。要按照《世界遗产公约》和《操作指南》的要求保护好管理好世界遗产地,要充分认识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面临的严峻问题,决不允许出现因保护不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濒危,损害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家形象。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州县政府领导和遗产地管理机构负责人,就加强遗产地保护管理顶层设计,以及资金投入、生态补偿、监测设备建设、保护制度完善等方面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云南省世界遗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