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会议情况
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座谈会议在长沙召开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7-04-14     点击数:    

20173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在长沙市召开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座谈会。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由厅领导带队,全省各州市住建局和省设计院、省建投、省城投等企业共2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研讨装配式建筑发展技术,交流各地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部署装配式建筑推进工作。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装配式建筑工作主管同志和装配式建筑处室负责人,重点推进地区和积极推进地区部分城市有关代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苏蕴山主持,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到会致辞,住房城乡建设部陈宜明总工程师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宜明强调,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住建部近期制定了《“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管理办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发展装配式建筑要因地制宜,做好规划、设计、生产、施工、监理、验收各环节的科学管理。他指出,湖南装配式建筑工作“发展思路清晰、顶层设计合理、政策措施到位、企业支撑有力、工作成效明显”。各地要借鉴湖南经验、湖南思路全方位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苏蕴山司长根据住建部发布《“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要求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培育5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5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建设3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

会议要求,各地要明确装配式建筑的工作机构、发展目标,出台生产基地奖励、建筑容积率奖励、报建费用减免、金融贷款优惠、消费者购房补助、招投标程序优化等政策措施。

与会人员参观了远大住宅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民筑友科技集团装配式建筑项目。远大住工建设的尖山印象公租房项目,自2015年底开工,12个月时间实现全部封顶,而传统建筑方式至少需要2430个月。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传统的建筑方式,墙面是用砖头一块一块砌筑而成,由于砖头之间缝隙多,外观不平整,隔热、保温、防潮的技能值也很低。而装配式建筑的房屋,实行“零抹灰”,可一次性解决空鼓、开裂、渗漏等问题,并把工程误差控制在毫米级。

云南省装配式建筑基础较为薄弱,起步发展较晚,2017年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出台云南省实施意见和制定云南省工作方案。二是组织编制云南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三是切实推进项目落地,加强装配式建筑全过程管理,以施工图设计审查为抓手,确保规定建筑严格按照装配式建筑标准规范进行设计。四是加快制定标准规范,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五是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六是组织开展标准化研究。七是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启动装配式隔震减震技术、节点连接技术、预制墙体材料等关键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八是建立定期报送制度。

 

(厅法规科技外事处 雷伟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