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会议情况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专家研讨滇池保护治理暨“湖泊革命”污水处理提标工作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1-09-30     点击数: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专家研讨滇池保护治理暨“湖泊革命”污水处理提标工作

 

2021年9月27日-28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邀请国内、省内污水处理学术界资深专家、高等院校教授、污水处理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等20余人召开座谈研讨会,研究探讨滇池保护治理暨“湖泊革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相关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勇,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柳明林等与专家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在我省坚决打好“湖泊革命”攻坚战行动中,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决定研究编制《全省“湖泊革命”污水垃圾治理工程实施方案》,拟将实施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提标技术路线作为未来15年的发展方向,计划“十四五”启动,远景目标谋划到2035年,分期分批、因湖(河)施策科学稳步提升九大高原湖泊、六大水系流域内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实现经处理后的尾水可以直接进入湖泊、河流、水系作为生态补水。

各位专家在研讨中认为,实施全省“湖泊革命”污水垃圾工程适当提升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意义重大、很有必要建议根据环境敏感情况区分类别,统筹考虑、科学分析、一湖一策适度提标,做到精准、科学、依法和系统实施。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勇强调,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滇池保护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我省坚决打好“湖泊革命”攻坚战行动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认真研究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技术路线和具体路径,科学稳步提升九大高原湖泊、六大水系流域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积极推进中水回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

厅总经济师汪巡,厅办公室、城市建设处村镇建设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