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会议情况
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下放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培训会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1-08-02     点击数:    


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下放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培训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云南省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有关精神,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2021730日召开全省下放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对下放资质审批业务进行培训,16个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对国务院、云南省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有关文件要点进行解读,对云南省建筑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和勘察设计资质审批管理系统操作进行介绍,并对施工、监理和勘察设计企业资质审核审批要点及注意事项进行说明,帮助州(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提升资质审批业务能力水平,促进州(市)对下放的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权能够接得住、管得好。


会议指出,各州(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切实明确审批监管职责,压实责任,及时修订完善办事指南,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限审批。

会议要求,各州(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要依法依规审批,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和资质管理规定进行审批;要坚持审批标准化,凡是“放管服”改革已经取消的材料、凡是法律法规没有规定或与之相悖的材料和要求,一律不得出现在办事指南中;要严格审批时限,坚决执行省政府明确的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间压缩一半以上的规定要求,确保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会议强调,各州(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结合行业监管情况,坚持“谁审批、谁主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坚决纠正“以批代管”、“不批不管”等问题;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统筹推进“互联网+监管”和社会监督,加强监管数据共享应用,依法依规实施惩戒,各地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抓好资质改革事项落地落实,为全省建筑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