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会议情况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全省垃圾分类终端无害化焚烧处置建设工作推进会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1-06-28     点击数: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全省垃圾分类终端无害化焚烧处置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0617日下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了全省垃圾分类终端无害化焚烧处置建设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督促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切实整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以交办问题整改为契机,推进全省垃圾分类以及无害化处置建设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渝主持会议,昆明市副市长刘永禄、昭通市副市长王东锋、玉溪市副市长李劲松、保山市常务副市长杜春强、文山州副州长李英杰、普洱市副市长胡剑荣、大理州副州长李苏、德宏州副州长冯皓、怒江州副州长马国庆等州市分管领导、省直相关部门、各州市住建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相关垃圾处置企业负责人参会。


会上,杨渝副厅长通报了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情况及省主要领导对垃圾规范化处置提出的要求,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昆明鑫兴泽环境资源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垃圾无害化处置的企业经验,昆明市、临沧市领导针对地方垃圾分类及无害化处置具体工作做了发言,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国开行云南分行介绍了垃圾无害化处置建设相关政策,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执法处交流总结了云南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及福州垃圾分类考察学习情况。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王予波省长在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督办推进会上的具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天天抓、月月抓、年年抓,抓出担当、抓出实效。6月底前清除城乡接合部、水塘沟渠、江河湖库垃圾,9月底前实现垃圾规范化处置。要从以下几点抓好全省垃圾分类终端无害化焚烧处置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垃圾规范化处理的认识,增强紧迫性。提高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以及垃圾规范化处理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充分认清全省面临的严峻形势。全省的垃圾分类工作尚处在起步阶段,焚烧厂分布及焚烧能力不平衡,监督评价考核工作尚未落实。

杨渝在讲话中强调,一是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落地。各地对列入《云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9-2030年)》的项目,要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对不在规划里的项目各地要积极与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省直部门对接。二是尽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各地尽快确定先行先试的示范片区,做到边谋划、边实践、边调整、边定型,不等不靠、不光喊口号。特别是昆明市,作为国家46个先行先试重点城市,要加快进度,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供全省同行参考。三是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的整改。各级住建部门、城市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作为。各部门负责人必须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切实履职尽责,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重要契机,把督察组交办问题作为“必答题”,以不回避、不遮掩的政治态度和工作态度,全面认领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和交办的所有问题四是尽快开展生活垃圾无害化评价工作。各州市抓紧落实,尽快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无害化等级评价工作,以免影响各地卫生县城(城市)达标工作。五是不为企业站台。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邀请7家企业参加座谈会,主要的目的是让大家开阔视野,了解行业动态、掌握必要的工作信息,行业发展状况,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方案,为推动工作提供帮助。各州市在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中,要坚持市场化原则,以法律框架为准绳,积极引入市场主体参与投资建设,扎实稳妥的开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