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会议情况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违法建设违法审批专项清查工作视频会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1-06-28     点击数: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农村

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违法建设违法

审批专项清查工作视频会

 

 628日上午,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违法建设违法审批专项清查工作视频会,传达学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进一步推进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通报全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违法建设违法审批专项清查工作进展情况,提出指导意见,安排部署下步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赵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太良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期个别省份陆续发生住建领域的安全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深刻,给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各地一定要汲取事故教训,全省各级住建部门要时刻绷紧房屋安全这根弦,有效防范类似事件发生,把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排查整治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会议强调,各级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防范房屋安全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6.13”湖北十堰燃气爆炸、“6.19”湖南郴州房屋倒塌等事故暴露出的住建领域安全问题,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进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深化全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压实扫尾阶段工作责任,提高排查整治工作质量,在全面排查和重点整治工作基础上,聚焦重点风险隐患,把三层及以上、用作经营(包括用于出租)、人员密集和擅自改扩建的农村自建房等作为重点,深入排查复核,对确属危房的要立行立改,及时整治。要加强技术分析,强化问题研判,对建筑平面布局狭长、建筑高宽比过大、结构体系明显不合理、缺少圈梁构造柱、基础埋深浅等设计施工缺陷,一经发现要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安全鉴定,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整治。要加快建章立制,增强监督执法,建立健全全链条监督管理政策制度,明确相关技术标准,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要强力推进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聚焦专项清查整治实施方案重点内容,按时完成全面清查阶段工作任务,加强房屋建筑的实时动态监管,严格按照法定责权,落实部门责任,发现的险情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实施整改。要强化部门间的沟通配合,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形成监管合力,从源头上防范房屋安全事故发生。


厅相关业务处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各州(市)、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城管部门分管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科(股)室负责同志近8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