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会议情况
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改造工作第2次省级协调推进会议在昆明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8     点击数:    


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改造工作第2次

省级协调推进会议在昆明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精神,稳步推进云南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加固改造工作,按照国家减灾委办公室有关工作安排部署和省政府2021年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要求,202132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改造工作联络协调工作组组长杨渝主持召开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改造工作第2次省级协调推进会议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等28个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改造工作联络协调工作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改造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分析了现阶段工作遇到的问题困难,研究部署了下步工作思路及工作措施。会议认为2020年全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改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工作总体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各部门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力度,积极推进房屋设施加固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重点工程之一,“九大工程”的重中之重,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重要民生工程,是有效应对全省严峻复杂地震形势的迫切需要,省级各部门、单位要坚持责任导向,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认清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刻汲取福建泉州佳欣酒店坍塌等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厘清各自职责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督促指导并安排部署各行业各领域抓好房屋设施抗震安全隐患排查和加固改造工作。


会议强调,省级各部门、单位要积极整合现有资源、依托现有提升改造类项目一体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改造工作一是部门、单位在安排相关项目和资金时,要优先向地震易发区倾斜,重点支持8度及以上设防区和地震重点危险区。二是加强系统内、行业内的资源整合统筹协调,将房屋设施加固改造工作融入部门、系统相关工作中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三是各行业、各领域、各系统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房屋设施加固改造实施责任主体(房屋设施产权人、管理人、使用人)开展抗震安全隐患排查和加固改造,特别是各类企业、工业厂房、仓库、商场、餐馆、酒店等人员密集或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生产经营性房屋设施要重点督促指导。四是各部门单位要立足云南省情和工作实际,积极争取国家部委在政策、资金、项目上对云南的支持和倾斜

会议要求,省级各部门、单位要落实落细《云南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改造实施方案》各项工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工作推进情况月报制度,及时梳理汇总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改造工程相关工作、相关项目,形成台账、清单,确保工作成果可考核、可评估、可追溯,认真做好国家督查考核各项迎检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