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建设 简讯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3-07-21     点击数:    

7月19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厅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尹勇主持。会议听取了厅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关于2022度法治建设成效考评情况和2023年上半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补充汇报。尹勇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充分肯定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和2023年上半年法治建设工作,对下一步法治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王予波省长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人人学法尊法、个个守法用法”贯穿始终。同时,要充分发挥厅公职律师在法治建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思想引领,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纳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范畴,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二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实施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制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法依规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各要素的管理,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处理住建领域矛盾纠纷,全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三要坚持科学立法,加快完善住建领域法规制度体系。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积极推进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加快推进《云南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的立法进度和减隔震技术标准的修订工作,积极探索城市更新、绿色发展等方面的立法工作。同时,要加强对《云南省物业管理规定》和《云南省燃气管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四要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坚持执法与服务结合、惩罚与教育互济、打击与保护并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厅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近5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