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建设 简讯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举办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执法工作专题培训班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3-06-28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执法队伍业务水平。626日至27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执法工作专题培训班顺利举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刘疆副局长到会指导并作专题授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作开班动员讲话,全省各州(市)和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分管领导、执法业务处科室队负责人及基层执法人员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邀请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分管领导、厅分管领导、住建领域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有关专家,重点围绕全国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改革面临的现状、问题和优秀经验做法及行政执法实务等作专题辅导。


培训强调,一是加强城市管理高位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市、县相关部门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管理和执法工作合力。全面推广一委一办一平台(城管委城管办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工作模式,积极做好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工作,把城管委建起来,把城管委办公室强起来,把考核评价指挥棒拿起来推动将城市管理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综合考核体系二是强化住建领域综合执法推进住建领域综合执法工作是城市管理执法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城市管理领域综合执法范围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行政处罚权。要进一步明晰边界突出重点有序推进依托城市管理统筹协调机制,强化对综合执法工作的高位统筹、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奖惩深入推进住建领域综合执法工作,切实把住建领域执法事项统起来、管起来、严起来。三是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要以城市体检为重要载体,与新城建、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城市排水防涝、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工作紧密联系,整体考虑统筹推进,释放叠加效应。抓城市体检,夯实数据底座抓物联感知,密织监测网络抓平台建设,打造信息中枢抓风险处置,实现管理闭环通过数字化手段,对城市生命线进行实时监测,及早发现和管控风险隐患,防范事故发生,提高城市安全保障能力

培训要求,一是要进一步严格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严肃行政执法纪律,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思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寓服务于执法,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二是以服务提升为主题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访民情、顺民意、解民忧、舒民心,主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实施“721工作法转变城市管理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体现人文情怀,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用心用情用力充实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是要有序推进城市街道“清爽行动”进一步推进城市街道绿化和市容环境整治工作,聚焦影响市容环境和群众出行突出问题,按照一补一复治六乱的工作思路,全面深入开展城市道路绿化增绿、市容环境清理整治、市政设施检修维护和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等工作,坚决扫除各类城市街道环境顽瘴痼疾。是要全力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坚持以数字思维赋能城市管理,充分利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发现和处置违法问题,提高执法效率。加强干部队伍数字化意识、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能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干部队伍思想认识,主动担当,力争在2023年内实现全省16个州(市)平台与省、部平台联网互通加快推动形成部、省、市、县四级互联互通、数据同步、业务协同的平台体系,以数字化引领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