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的建设 政治建设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2-08-11     点击数:    

8月8日至10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8月10日下午,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勇主持学习会议并讲话,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和内容,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拓进取、持续奋斗,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前三卷是一个整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延续与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的重大理论武器,是普通群众了解当前国事、把握发展大势、增强时势洞察力的教科书。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全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工作,是应对、防范、化解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新问题、新挑战的根本遵循,是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学习,整体把握、系统领会、一体落实;要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和学习掌握“三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伟大复兴之路、第二个百年目标、自我革命等“六个方面”把握精髓要义。

会议要求,全厅各党组织要履行好主体责任,落实好学习教育机制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列入学习计划、纳入学习日程,利用各种载体,采取多样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加大宣传力度,在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党组织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职责,扎实有效组织好学习;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带头做,利用讲党课、参加党组织政治生活、督导检查工作、一线调研等时机有重点地进行宣讲辅导;全体人员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要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有效武装头脑,从伟大理论中汲取智慧、勇气和力量。坚持学用结合,注重在推进工作落实上下功夫,重点放在推进三大工程督促指导各地深入实施城市更新居住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加大对九湖保护污水垃圾治理和地下管网排查整治的力度。把重心放在稳住“两项指标”上,保持建筑业相关指标持续增长,推动房地产相关指标逐步回升。把重力压在实施“三大行动”上,聚焦支持昆明市“强省会”行动,按照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省政府昆明现场会交办事项;聚焦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强化城乡风貌管控,推动绿美城市建设;聚焦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做好农房抗震改造工作,加强农房建设风貌引导。把重兵摆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上,做好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烂尾楼复工后期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打赢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战;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警示片、省委巡视“回头看”及审计反馈或交办问题、小切口”民生领域问题的整改,按时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工作情况反馈,及时妥善处理群众信访、网络舆情,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厅领导,督查员,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40人参加集中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