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的建设 政治建设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强制收费案件通报暨警示教育会议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1-12-31     点击数: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强制收费案件通报暨警示教育会议

 

20211229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强制收费案件通报暨警示教育会议,通报了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强制收费案例情况,并进行警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葵,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杨爱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机关相关职能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40余人参加会议。

5930c77779568173b82706257842830

杨爱武同志通报了云南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强制收费案件情况,对案件的特点、成因、警示等进行深刻剖析,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加强政策学习,透过业务和政策看政治,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住建部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强化政策执行,对照三个“决不允许”要求,深刻反思、汲取教训,不断提高政策敏感度,分析研判执行政策风险点,提前做好防范。三是加强协作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增强部门间的团结协作、联系沟通,切实抓好各块政策要求落实。四是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坚决杜绝违规收费行为。五是驻厅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对整改不到位、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蔡葵同志强调,要深刻汲取这次强制收费案例教训,深刻检查、深刻剖析,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用实际行动认错纠错、改进工作、履职尽责。一要坚决迅速开展整改,对照通报问题和整改要求,迅速开展清查、立即全面停止“一体化平台”中电子认证服务收取费用,及时按照要求全部退还违规收费,并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一体化平台正常运行、各项业务不断线。二要认真学法懂法守法,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与业务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以案明纪、令行禁止,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三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快职能转变,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科学决策、重大事项及时向分管领导请示报告等制度,尤其要杜绝选择性报告、隐瞒性报告以及“新官不理旧账”等情况发生,自觉接受监督,筑牢思想防线、严格制度底线、遵守纪律红线。四要全面开展自检自查,对标对表强制收费情况通报,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认真自检自查,细化量化清查内容,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错。五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以这次强制收费案例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厅计划财务处、机关党委(纪委)要认真开展内部审计、综合监督检查,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政治监督、抓好警示教育,梳理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风险点,全面构建全覆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