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厕所革命 州市动态
上厕所这件事,从来都不是小事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20-09-30     点击数:    


上厕所这件事,从来都不是小事

来源: 云南网

 

  自全省启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普洱市结合“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内外兼修”实现精细化管理原则,迅速开展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让市民“方便”之事更方便。

普洱市新(改)建公厕兼顾实用性与美观性,体现地域文化特色和城市品质,在建筑风格、色调等方面与周边的环境有机协调融合,增加少数民族语言标识和元素,增加邻国语言标识。一眼望去,公厕与周边的建筑风格共融共生,成为街头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进一步提升美化了城市形象。

图为普洱市澜沧县雪林佤族自治乡公厕

除了公厕“面子”外,“里子”更是有了质的飞越。城市公厕增添人文关怀,手纸、香薰、洗手液、自动干手机等设施一应俱全,精心设置了设施齐备的第三卫生间,有婴儿护理台,有成人坐便位和儿童坐便位,有人性化的高低洗手台,坐便位贴心安装了防滑扶手,以便老人或残障人士使用,为市民提供了温馨舒适的如厕环境。

图为第三卫生间

“三分建、七分管”,普洱市大力倡导专业化管理机构管理公厕,完善洗手设施,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按照“三无三有”或“四三二一”标准加强管理,在公共厕所醒目位置公示《公共厕所管理达标制度》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同步探索公厕智能管理,建设“数字住建”与优化传统管理模式双管齐下,切实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智能除臭设备在臭味值高于设定值后自动打开,让臭味无所遁形,改善空气质量;智能电子显示屏,既能显示时间日历、温湿度等资讯,又能监测异味、PM2.5值,为如厕市民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厕所人流检测及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实时在室外屏幕显示厕位使用信息,以便及时引导市民如厕,大大提高了厕所的使用率。

图为普洱市西盟县江三木洛剧院公厕

图为普洱市思茅区公厕管理制度

图为普洱市思茅区公共厕所保洁质量监督牌

  从难找、难看、难闻、难用,到环境整洁优美、便民设施齐全,公厕品质的提升,使人民群众对公厕的固有印象得到根本改观。普洱市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与美丽县城建设、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等重点工作统筹融合,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普洱大地越来越洁净、普洱风景越来越美丽,为谱写好中国梦的普洱篇章做出了新的贡献。

  普洱市住建局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李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