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许可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中山大学澄江市医院(玉溪市人民医院澄江院区、澄江市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03     点击数: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中山大学

澄江市医院(玉溪市人民医院澄江院区、

澄江市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

 

澄江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

《省澄江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审批中山大学澄江教学医院(玉溪市人民医院澄江院区、澄江市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的请示》(澄国投请字〔20201号)收悉。根据《玉溪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关于调整变更中山大学澄江教学医院(玉溪市人民医院澄江院区、澄江市人民医院)》(玉发改社会复〔202020号)确定的建设规模、技术标准和总投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昆明组织相关单位及专家对中山大学澄江市医院(玉溪市人民医院澄江院区、澄江市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初步设计进行了评审,勘察报告编制单位云南省建筑工程设计院根据审查意见对勘察报告进行了修改和调整,初步设计编制单位广东华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根据审查意见对初步设计进行了修改和调整。经修改调整后的初步设计基本达到初步设计编制阶段的深度和质量要求。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建设内容和规模

本项目位于云南省澄江市龙街街道办事处忠窑社区。总建筑面积225318.85平方米,(其中计容建筑面积167058.31平方米,计容面积58260.54平方米)。

二、建筑设计

本项目用地性质为医疗卫生用地(A5)。建筑类别为公共建筑,地上建筑耐火等级为一级,地下室耐火等级为一级;地下变配电房、消防及生活水池地下室顶板、屋面防水等级为Ⅰ级;地下车库外墙及地下室底板防水等级为Ⅱ级,混凝土抗渗等级为P6。进一步完善节能和绿色建筑设计内容。建筑风貌应与周边相匹配,彰显区域特色。

三、岩土工程勘察

拟建场地位于澄江县凤麓街道。地形地貌为山麓斜坡堆积地貌,高差较大。场地地势北面、东面、西面高,南面低。本次勘察地层土揭露范围内的地基岩土由上至下为:第四系人工堆积层(Q4ml)填土,第四系冲洪积相(Q4al+pl)粉质粘土、粘土、圆砾、粉砂层、泥炭质土、有机质粘土层;第四系残坡相沉积(Q4dl+el)粉质粘土层等。底部为震旦系下统澄江组(Zac)泥质粉砂岩等地层组成。

建筑场地类别的划分:按《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 5001120102016年版)的有关规定,根据本次勘察成果,工程地质应进行分区,按自然地形状态下(钻孔孔口标高)划分为A区、B区(详见勘探点平面布置图)。具体如下:A区:场地西南角,靠竹园北路入口广场、门诊楼、医技楼等位置,地基土等效剪切波速Vse值在150250m/s之间,场地土类型判定为中软土。场地覆盖层厚大于50米,建筑场地类别划分为Ⅲ类。B区:场地其余位置,地基土等效剪切波速Vse值在150250m/s之间、少量大于250m/s,场地土类型判定为中软土至中硬土。场地覆盖层厚度(指剪切波速值大于500m/s的中风化泥质粉砂岩)大于3米、小于50米,建筑场地类别划分为Ⅱ类。具体分区范围详见“勘探点平面布置图”。

根据建筑总图竖向设计标高,场地存在大挖大填。以室外标高为准,建筑场地类别划分为A区、B区、C区(详见勘探点平面布置图黄色分区线)。A区:场地西南角,靠竹园北路入口广场、门诊楼、医技楼、住院楼B1局部位置等,地基土等效剪切波速Vse值在150250m/s之间,场地土类型判定为中软土。场地覆盖层厚大于50米,建筑场地类别划分为Ⅲ类。B区:场地中间位置,地基土等效剪切波速Vse值在150250m/s之间,场地土类型判定为中软土。场地覆盖层厚度(指剪切波速值大于500m/s的中风化泥质粉砂岩)大于3米、小于50米,建筑场地类别划分为Ⅱ类。C区:场地其余位置, 地基土等效剪切波速Vse值在250500m/s之间,场地土类型判定为中硬土。场地覆盖层厚度(指剪切波速值大于500m/s的中风化泥质粉砂岩)小于5米,建筑场地类别划分为Ⅰ1类。

抗震不利地段。

四、结构设计

设计使用年限50年。建设场地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0.30g,设计地震分组为第三组。

本项目1#门诊医技楼A栋、1#门诊医技楼B栋、1#门诊医技楼C栋、1#门诊医技楼D栋、1#门诊医技楼E栋、2#住院楼(一)、3#住院楼(二)、4#住院楼(三)、7#传染楼、住院大堂、高压氧楼、连廊、裙房一、裙房二、裙房三、入口雨棚抗震设防类别为重点设防类,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为一级(5#宿舍楼、6#科研行政办公楼、学术会议中心、裙房四为标准设防类,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为二级)。地基基础设计等级甲级。2#住院楼(一)、3#住院楼(二)、4#住院楼(三)栋结构选型为框架剪力墙结构,框架抗震等级为一级、剪力墙抗震等级为一级,1#门诊医技楼A栋、1#门诊医技楼B栋、1#门诊医技楼C栋、1#门诊医技楼D栋、1#门诊医技楼E栋结构选型为框架结构,抗震等级为一级,宿舍楼结构选型为框架剪力墙结构,框架抗震等级为一级、剪力墙抗震等级为二级,6#科研行政办公楼结构选型为框架结构,框架抗震等级为二级,住院大堂、传染楼、高压氧楼、裙房一、裙房二、裙房三、连廊结构选型为框架结构,框架抗震等级为一级,裙房四结构选型为框架结构,框架抗震等级为二级。

五、给排水设计

本项目给水水源为市政自来水,室外排水采用雨、污分流,室内排水污、废分流制。粪便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与生活废水一起排至医院内污水处理站,经处理后水质达到《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预处理标准,再排到市政污水管网送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

六、暖通设计

暖通专业初步设计范围内的平时空调通风、建筑防烟防排烟系统、厨房抽油烟机净化系统等设计内容基本符合相关国家规范与标准的要求。

七、电气设计

一级负荷中特别重要负荷包括:急诊抢救室、血液病房的净化室、产房、烧伤病房、重症监护室、早产儿室、血液透析室、手术室、术前准备室、术后复苏室、麻醉室、心血管造影检查室等场所中涉及患者生命安全的设备及其照明用电;大型生化仪器、重症呼吸道感染区的通风系统。

一级负荷:急诊抢救室、血液病房的净化室、产房、烧伤病房、重症监护室、早产儿室、血液透析室、手术室、术前准备室、术后复苏室、麻醉室、心血管造影检查室等场所中的除一级负荷中特别重要负荷的其它用电设备;急诊诊室、急诊观察室及处置室、婴儿室、内镜检查室、影像科、放射治疗室、核医学室等的诊疗设备及照明用电;高压氧仓、血库、培养箱、恒温箱;病理科的取材室、制片室、镜检室的用电设备;MRI、介入治疗用CTX光机扫描室的电力照明用电;门诊部、住院部及医技部30%走道照明、配变电室的照明用电;百级洁净手术室空调系统用电;医用气体供应系统中的真空泵、压缩机、制氧机等设备;建筑中的消防控制室、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装置、火灾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标志、防烟及排烟设施、自动灭火系统、消防水泵、消防电梯及其排水泵、电动的防火卷帘及门窗以及阀门等消防用电;安防系统用电;客梯、生活水泵、计算机网络系统用电等。

二级负荷:影像科诊断用电;中心(消毒)供应室、空气净化机组;贵重药品冷库、太平柜;污水处理站等用电负荷;采暖锅炉及换热站等用电负荷。

除一、二级负荷以外的其它负荷为三级负荷。

建筑物属于二类防雷建筑物,建筑物电子信息系统雷电防护等级按A级设防。

八、概算

本工程初步设计概算编制依据、编制方法符合国家及我省现行规定。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为274878.6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164995.06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30253.54万元,预备费8827.43万元,医疗设备费40000.00万元,建设期贷款利息30802.59万元。本项目总投资应控制在批复概算范围之内。

九、其他

(一)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认真监督项目法人单位,落实勘察设计项目负责人质量安全终身责任制的规定,按本批复要求组织编制施工图设计文件。

(二)在下阶段施工图设计中,严格执行现行有效的建筑设计技术标准规范以及政策规定。各专业应按《中山大学澄江市医院(玉溪市人民医院澄江院区、澄江市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初步设计评审专家意见修改回复》(见附件)进一步修改完善设计。

(三)接此批复后,请抓紧开展施工图阶段的工作,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该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经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项目代码:2018-530422-83-01-019429

 

附件:    中山大学澄江市医院(玉溪市人民医院澄江院区、澄江市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初步设计评审专家意见修改回复.pdf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