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许可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大理州 人民医院医疗核心区建设项目 (一期)初步设计的批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04     点击数: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大理州

人民医院医疗核心区建设项目

一期初步设计的批复

 

大理州医投管理有限公司:

《关于请予大理州人民医院医疗核心区建设项目(一期)审批初步设计和概算的请示》收悉。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会有关于对大理州人民医院医疗核心区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大发改社会〔2019333号)确定的建设规模、技术标准和总投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昆明组织相关单位及专家对大理州人民医院医疗核心区建设项目(一期)初步设计进行了评审,勘察报告编制单位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根据审查意见对勘察报告进行了修改和调整,初步设计编制单位中元国际(海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根据审查意见对初步设计进行了修改和调整。经修改调整后的初步设计基本达到初步设计编制阶段的深度和质量要求。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建设内容和规模

本项目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下关镇人民南路22号。总建筑面积182124.07㎡,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17715.63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64408.44平方米。

二、建筑设计

本项目用地性质为(A51)。建筑类别为医疗建筑,地上建筑耐火等级为一级,地下室耐火等级为一级;地下变配电房、消防及生活水池、地下商业的地下室顶板、屋面防水等级为Ⅰ级;地下车库外墙及地下室底板防水等级为Ⅰ级,混凝土抗渗等级为P8。进一步完善节能和绿色建筑设计内容。建筑风貌应与周边相匹配,彰显区域特色。

三、岩土工程勘察

拟建场地位于大理市下关镇主城区原云南省大理卫生学校区域,东邻人民南路,西邻幸福路,南临福文路,北临大理市环境保护处。地貌类型为盆地边缘冲洪积地貌。本次勘察地层土揭露范围主要由人类近期活动堆积的人工杂填土层、第四系冲洪积相堆积地层等组成。建筑场地为Ⅱ类,抗震一般地段。

四、结构设计

设计使用年限50年。建设场地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0.20g,设计地震分组为第三组。

本项目抗震设防类别为重点设防类。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一级,地基基础设计等级甲级。住院楼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剪力墙抗震等级为一级(抗震构造措施为特一级)、框架抗震等级为一级(抗震构造措施等级为特一级);急诊急救中心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剪力墙抗震等级为一级,框架抗震等级为一级。共享医技中心结构选型为框架结构抗震等级为一级。门诊诊疗中心结构选型为框架结构,抗震等级为一级。

五、给排水设计

本项目给水水源为市政自来水。排水采用雨污分流、污废合流制。中心供应室排水经降温处理后排至院区废水管网;厨房排水经室内成品隔油器处理后排至院区废水管网;核医学区域的放射性污水须经衰变池处理后排入院区污水管网;污水经室外化粪池后与废水合流排至院区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至市政污水管网。

六、暖通设计

本项目设计内容包含院区内综合楼、液氧站和污水处理站的通风、空调、洁净、防排烟、人防、热力、医用气体、燃气设计。

冷源设置于地下二层,采用电制冷冷水机组,配置相应冷冻水泵和冷却水泵。热源接至地下二层锅炉房,通过板式换热器换取供热源;X光区和CT区、电生理、超生、纤维内窥镜、信息中心等区域设置可变制冷剂流量多联分体空调系统(VRV);其他UPS、消防控制室等房间设置分体空调。锅炉房燃料使用市政次中压燃气,厨房使用低压燃气,所需燃气来自院区东侧市政燃气管道。院区新建一座液氧站,本工程所需氧气由该液氧站供给。在门急诊医技楼地下二层设置真空吸引泵房,选用医疗真空一体机组,用于医疗真空吸引。在门急诊医技楼地下一层设置空压机房,选用无油涡旋式风冷空压机,提供医疗用压缩空气。

七、电气设计

急诊抢救室、急诊手术室、重症监护室、产房、血液透析 室、手术室、术前准备室、术后复苏室、麻醉室、心血管造影检查室等场所中涉及患者生命安全的设备及照明用电;大型生化仪器、重型呼吸道感染区的通风系统;停机坪电源为一级负荷中特别重要负荷。

急诊抢救室、急诊手术室、重症监护室、产房、血液透析室、手术室、 术前准备室、术后复苏室、麻醉室、心血管造影检查室等场所中的除一级负荷中特别重要负荷的 其他用电设备;急诊诊室、急诊观察室及处置室、婴儿室、内镜检查室、影像科、放射治疗室、 核医学等场所的诊疗设备及照明用电;高压氧舱、血库、培养箱、恒温箱;病理科的取材室、制片室、镜检室的用电设备;计算机网络系统用电;门诊部、医技部及住院部的走道照明;配电室照明用电;百级洁净度手术室空调系统用电、空压机、真空泵;火灾报警及联动控制设备、防火卷帘、消防风机、消防水泵、消防稳压泵、安防系统、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生活泵、电梯、车库用电等为一级负荷。

电子显微镜、影像科诊断用电设备;百级手术室除外的其它手术室空调 系统用电;中心供应室、贵重药品冷库、锅炉房及换热站等为二级负荷。

除一、二级负荷以外的其它负荷为三级负荷。建筑物属于二类防雷建筑物。

八、概算

本工程初步设计概算编制依据、编制方法符合国家及我省现行规定。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为159187.11万元,其中建安工程费125713.96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20995.53万元,预备费6285.70万元,建设期贷款利息6191.92万元。本项目总投资应控制在批复概算范围之内。

九、其他

(一)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认真监督项目法人单位,落实勘察设计项目负责人质量安全终身责任制的规定,按本批复要求组织编制施工图设计文件。

(二)在下阶段施工图设计中,严格执行现行有效的建筑设计技术标准规范以及政策规定。各专业应按《大理州人民医院医疗核心区建设项目(一期)初步设计评审专家意见修改回复》(见附件)进一步修改完善设计。

(三)接此批复后,请抓紧开展施工图阶段的工作,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该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经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项目代码:2019532901740101014822

 

附件:大理州人民医院医疗核心区建设项目初步设计专家意见.PDF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