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对部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3-09-11     点击数: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计划财务处

 

一、研究背景

长期以来,我国部分预算部门和单位成本意识和绩效理念不强,存在“护盘子”“扩盘子”的情况,支出固化现象严重。目前,全国各地积极推进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绩效管理体系建设,绩效目标编制机制常态化,事前绩效评价初见成效,事后评价体系不断扩展,但各财政项目预算以支定标、重产出轻效益的现象依然突出,预算申报中成本指标“虚化”现象严重,资金效益大打折扣,过度的财政支出加重地方与中央的财政压力。而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在不断深化对产出与结果的认识基础上,将成本节约要求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宏观背景下,成本绩效管理对于完善公共服务产品定价,压减低效无效支出,强化预算约束,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意义深远。

二、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思路

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是关注投入、产出、结果,将三者有效结合的一系列预算实践活动,包括绩效预算编制、绩效预算执行、绩效预算执行效果评价以及绩效激励反馈机制。预算绩效理念源于西方,即将投入和产出相结合,以结果为导向配置资源的预算过程。

其管理逻辑:首先,在预算编制阶段,以项目预期产出为起点,明确项目建设内容,并以科学、合理、严谨的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与支出定额标准为基础,测算项目最优成本;其次,在预算执行阶段,加强对成本、绩效的监控,对预算产生的绩效产出和成本控制结果进行考核;最后,以预算评价考核为基准,建立预算申报单位的激励机制,对产出效益有益、成本节约的单位予以财政补贴、提高预算上限等方式奖励,反之,施以压减预算等惩罚。显然,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将成本概念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和评价等全过程,并以激励机制实现闭环反馈,建立对成本、绩效“双控双评、正向激励”完整的绩效管理体系。

三、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内容

一是以事前控制为切入点,重点推进成本绩效目标编制与事前评估工作。在预算编制环节,着力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将成本绩效目标的预期支出标准作为事前绩效评估重要内容。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升级,细化预期成本构成。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准确划定政府补贴范围,剔除不必要成本。

二是以多方比较为切入点,细化成本构成,建立成本数据库。聚焦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和城市建设,覆盖重大项目和重要政策,构建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新格局。通过投入成本与预期效益比较,以细化成本构成为起点,拓宽思路,寻求成本控制新方法。以实际发生成本为基础,将理论测算成本与实际成本相比较,采用就低原则,确定标准成本。科学设置成本基准线,进一步规范折旧、摊销计提方式,适当提升节能、降耗支出标准等。在建立成本数据库基础上,分析成本结构、测算可控与不可控成本比例、年度变化趋势等,为提高效益、降低成本奠定基础。

三是以全过程绩效管理为切入点,建立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新机制。根据加强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新要求,建立财政补贴与绩效评价联动机制,形成“项目入库分析成本、预算编制细化成本、预算审核核定成本、预算执行控制成本、预算完成评价成本”的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新机制。

四是以信息公开为切入点,加强成本预算管理结果应用与社会监督力度。切实推进结果应用,督促预算单位重视项目资金成本控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要求及时公开成本绩效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