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决算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3-08-31     点击数: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抗震救灾应急演练、培训及装备采购等地震应急准备工作;

震后应急抢险、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评估鉴定、灾情调查评估具体工作;参与震害调查和经济损失评估;组织实施震后恢复重建工作;负责编制震后恢复重建规划中民房城镇建设工程部分规划;协调省级和灾区政府落实恢复重建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协调、报审并批复灾区调整重建项目、资金等请示事项;牵头组织省级有关部门对恢复重建进度、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等有关工作进行检查验收等。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持续督导漾濞6.4级、宁蒗5.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厅党组的工作安排,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统筹协调,认真督促指导,以民房恢复重建为重点,以统筹调度、协调资金落实为抓手,通过召开协调会议、发文督促、当面核对、现场核查等多种方式,督促指导大理漾濞6.4级地震、宁蒗5.5级地震恢复重建,切实保障了两个灾区恢复重建有序推进。

大理漾濞6.4级地震灾后重建,在第一阶段民房恢复重建圆满完成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第二阶段各项工作。恢复重建规划调整后实施八大工程82个项目,资金总需求37.85亿元,截至11月底,到位资金31.56亿元,其中规划内到位资金29.93亿元(国家部委补助到位10.34亿元、省级部门预算到位12.52亿元、州级补助到位1.04亿元、县市自筹到位0.3亿元、政府专项债券到位5.73亿元),应急资金1.63亿元,规划内资金到位率79%,拨付项目16.24亿元,拨付率54.26%。恢复重建规划调整后的82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已竣工57个,竣工率69.51%。

宁蒗5.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实施五大工程45个项目,资金总需求1.11亿元,截至目前,到位资金0.98亿元,到位率88.29%,已经开工项目43个,已竣工32个,竣工率71%。积极协调将需要恢复重建的1227户民房全部纳入农房抗震改造支持(修复加固999户、恢复重建228户),已于8月底全部完成;其他恢复重建项目正有序推进。

2.不断增强地震应急保障能力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和厅党组工作安排,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地震应急预案》,和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云南省重特大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结合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实际,及时启动《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地震应急预案》《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地震应急处置工作手册》修订工作,同时起草《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重特大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方案》。三个文件于2022年7月印发实施。

针对我省当前严峻的地震形势,主动加强与厅相关处室沟通衔接,积极做好住建系统地震应急准备工作,切实做到“有震无震按有震防、大震小震按大震防”。对地震应急个人装备、库存物资进行了梳理统计,并结合需要进行了补发。

积极与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报沟通,争取将房屋建筑应急评估列入“云震应急—2022”演习科目,组织熟悉房屋建筑应急评估鉴定的20名专家及相应装备,圆满完成演习任务,充分检验了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房屋建筑应急评估鉴定专家队伍,展示了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队伍的工作能力与风采。

3.实时掌控应急板房应急供应能力

编制印发了《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地震应急活动板房工作手册》,全面规范了地震应急活动板房生产、储备、运输、安装等工作。多次赴云南建投建筑机械有限公司了解地震应急活动板房生产储备情况,及时掌握企业应急板房生产供应能力、运输安装能力、成本造价、企业应急预案和应急准备工作,指导企业根据抗震救灾新形势修改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应急措施。2022年增加储备活动板房1.3万平方米,目前,省恢复重建办与云南建投建筑机械有限公司合同储备活动板房3.26万平方米。

4.努力完成厅党组交办的各项工作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推诿不拖延,认真完成厅党组安排的全省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检查、全省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丘北县温浏地面塌陷及隐患处置、丘北县5.27泥石流灾情核查处置等工作。

5.扎实抓好党的建设工作

按照厅党组和厅直属机关党委的安排部署,结合《2022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等通知要求,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和工作方案,深入扎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讨论,并认真抓好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截至目前,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29次,党课和廉政党课7次,主题党日13次,党员过政治生日3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1次,谈心谈话和思想分析7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未设置内设科室,独立核算机构数1个。

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无所属单位。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部门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是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7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7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9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7人(离休0人,退休7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注: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 2022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部门2022年度收入合计8664165.55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660265.55元,占总收入的99.95%;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含教育收费,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3900.00元,占总收入的0.05%。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增加6806489.67增长366.4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6806489.67增长367.17%,主要原因是2022年增加活动板房储备补助经费收入6499896.00元;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00增长0.00%;事业收入增加0.00增长0.00%;经营收入增加0.00增长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00增长0.00%;其他收入增加0.00增长0.0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部门2022年度支出合计8661122.39元。其中:基本支出2091506.85,占总支出的24.15%;项目支出6569615.54,占总支出的75.85%;上缴上级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经营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增加6805540.94元,增长366.76%。其中基本支出增加239225.40增长12.9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2名在职人员,相关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等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增加6566315.54增长198979.26%主要原因是2022年增加活动板房储备补助经费支出6499896.00元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00增长%;经营支出增加0.00增长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00增长0.00%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091506.85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912171.85元,占基本支出的91.4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79335.00元,占基本支出的8.5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569615.54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00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提前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纪实经费69719.54元;活动板房储备补助经费6499896.0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657222.39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5%与上年相比增加6804940.94元,增长367.38%,主要原因是2022年增加活动板房储备补助经费支出6499896.00元;提前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纪实经费支出69719.54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57595.3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98%。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1737471.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07%。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及单位正常运行的日常费用支出。

12.农林水(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6226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7%。主要用于单位承担的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6499896.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5.08%。主要用于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等灾害发生的支出。

23.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0.00元,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0.00元,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2022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初预算数无变化。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相比2021年无变化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00元,占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00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占0.00%。具体情况如下: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5435.00元,比上年减少23526.11元,下降11.82%,主要原因是本年厉行节约,减少公用经费的开支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部门资产总额9233985.84元,其中,流动资产7805.84元,固定资产1836284.0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890000.00元,其他资产6499896.0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7501566.45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085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499896.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499896.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指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指用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指用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是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按其性质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是指部门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专项计划,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

“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国有资产使用情况部分).pdf

2022年度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部门决算公开(绩效自评部分).pdf

云南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指挥部办公室2022年决算公开附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