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2023年预算公开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3-02-10     点击数: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单位主要职责依据云编办〔2017〕29号文件精神,造价办的主要职责:一是负责承办大中型建设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工程造价技术审查工作;二是协调、仲裁工程建设中的经济纠纷;三是对工程建设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工程造价技术核查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未设置内设科室,独立核算机构数 1个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无所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党的建设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按时完成换届选举。9月份,造价办支部借换届选举的东风,把党性强、作风正、觉悟高、工作积极的党员选为支部委员,增强了造价办支部的骨干力量,为更好地完成工作夯实基础。党支部班子带头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手抓党建、一手抓队伍、一手抓业务,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凡重大问题坚持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不搞一言谈。二是抓牢制度落实。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和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班子成员带头、党员轮流讲专题党课,持续巩固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成果。三是抓严政治生活。通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工程造价审查服务形势,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按照规范化党建标准,着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实行台账清单化管理、专项化推进、闭环式监督考核,推进党建与工程造价审查服务工作有的放矢今年以来,组织“三会一课”48次,主题党日12次,召开了年度组织生活会,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在厅党组、厅机关党委(人事处)的关心下,2名同志行政职务晋升,5名专业技术职级得到晋级,2名同志被评“模范之星”,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

2.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狠抓意识形态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做到知行合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第一课堂”、支部集中学习制度,多形式常态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采取一系列专题学习、组织一批主题活动、讲授一系列专题党课、分享一批读书心得、看一系列廉政视频、举办一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讨论等教育活动,采取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模式,增强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及厅党组工作部署的思想行动力。为确保学习的质量,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平台,搞好自学,对上级的文件精神逐一传阅。二是常抓意识形态工作,确保导向正确。认真贯彻厅党组要求,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精神,定期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重大事件、重大问题、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苗头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并纳入单位目标管理,与其他工作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搞好疫情防控,确保人员平安。严格落实上级指示,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全面压实疫情防控个人主体责任,教育党员干部服从属地管理,不信谣、不传谣,自觉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内紧外松,用实际行动搞好疫情防控。今年以来,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4次,制定防控措施10条,拿出经费9230元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书籍积极稳妥做好疫情舆情的引导疏导管控工作

3.进一步深化作风革命,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提质增效。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若干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规章制度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整体工作上台阶,主要指标有突破,主动发现问题,补齐工作短板,从思想上破冰,找到工作的着力点突破点。二是围绕党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三落实。责任落实:党支部负责人在与分管副厅长签订三个责任制“责任书”后,造价办支部根据“责任书”内容,紧密结合工作特点,与每一名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养成落实:结合工作的政策性、技术性、经济性、广泛性特点,始终把个人遵守纪律、完成工作、参加学习、言谈举止、文明礼貌、执行规章等点滴养成与年终考核评比、晋职晋级挂钩,作为考核干部德能勤绩廉的重要依据。重点环节的落实:把责任制和监督工作从党员干部向普通群众延伸,与管钱、管物、管项目环环相扣,做到事前防范,关口前移。三是强化经常性管理。坚持作风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强化自身管理推进队伍建设。建立支委会研判制度,定期在党员(扩大)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集体研判并提出改进措施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清廉单位”建设,以“三不”一体机制有力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造价办支部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精神第一时间贯彻,纪委监委文件第一时间传达,典型案例第一时间学习。围绕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抓教育、抓监督、抓管理,围绕生日、婚丧嫁娶操办日抓监督,要求党员干部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生活圈,管好八小时以外生活。深刻汲取省注考中心“强制收费案”和建筑市场监管处违规审批公路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问题教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10余次;梳理并防控廉政风险点20项,全办没有发生违规违纪的情况。

4.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工作为民服务双融合。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常态化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对标先进、创一流”实践活动。一是抓实抓细业务培训,跟踪问效督工作。紧密联系工程造价改革与发展实际,每季度组织一次广联达软件等业务培训,着力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服务水平聚焦职能职责和年度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健全完善工程造价接件、审查程序和项目审查承诺制和成果质量三级审核把关等制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二是解放思想谋出路,助力单位改革发展。坚定不移贯彻发展新理念,结合本省本办实际,就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网上查阅除云南、台湾以外的28个省市自治区住建部门,从内设机构到下属定额总站(中心),其职能职责我办都进行了梳理,目前该工作正处于论证期,为单位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依据。三是搞好双报到,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造价办支部先后2次到太河社区宣传党的为民政策,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太河社区打扫卫生。为抓好“帮县包乡带村”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结合大关县翠华镇黄连河村工作经费有限的实际,造价办从有限的经费中拿出1.5万元,解决黄连河村经费不足的问题。今年以来,认真做好省委、省政府、厅党组安排的业务工作外,积极推进资源整合,派出8参与政治巡视巡察工作“烂尾楼”清理整治、养老诈骗整治、数字云南、数字住建等工作2人借调在厅计财处和村镇处工作,参加推进“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研督查等工作先后派遣出差10余人次;设岗招聘4名新入职员,为造价办支部发展增添新鲜血液。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5人。在职实有1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9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9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293,174.7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293,174.70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减少211,625.3元,4.70%,主要原因分析是严格执行政府要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减少2023年公用经费预算支出,导致同比上年财务总收入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4,293,174.70元,其中:本年收入4,173,187.59元,上年结转收入119,987.11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173,187.59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211,625.3元,4.70%,主要原因分析是严格执行政府要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减少2023年公用经费预算支出,导致同比上年财务总收入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4,293,174.7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4,293,174.70元,其中:基本支出4,293,174.70元,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211,625.3元,4.70%,主要原因分析是严格执行政府要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减少2023年公用经费预算支出,导致同比上年财务总收入减少;项目支出0.0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0,260.00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02,816.00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45,899.99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14,630.67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60,485.67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4,508.00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编制与监管2,773,838.37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社会保险和公用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70,736.00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与省级配套事项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2023年无与省级配套事项。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00元,较上年减少0.00,下降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因公出国(境)费与上年持平,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下降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公务接待费与上年持平,无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下降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 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下降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上年持平,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单位2023年年初预算未申报项目,故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指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指用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指用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4.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是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按其性质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5.“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00元,机关运行经费与上年持平,无变化。我单位不属于行政机关或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部门资产总额211,470.16元,其中,流动资产108,792.86元,固定资产102,677.3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820.31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0,862.24,其他应收款净额增加50,423.11元,货币资金减少7,533.28元,待摊费用增加2,154.00。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月(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主要原因分析本年总资产减少是由于支付以前年度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个人部分,导致总资产减少。固定资产减少主要原因为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增加,导致固定资产净值减少。

 

第二部分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表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造价审查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