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云南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2023年预算公开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3-02-10     点击数: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云南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为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属事业单位,正处级。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云政办发〔2009〕149号)和《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云编办〔2017〕29号),主要履行以下职责:受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负责组织全省建筑行业从业人员资格、执业资格考试的考务、证书颁发及相关教育培训的组织等工作;负责执业资格注册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经费自收自支,中心内设6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财务科、考试科、教务科、注册管理科和信息运维科。无下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持续开展党建基础工作提质增效行动,不断推进中心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建设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思想防线,唱响主旋律。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日常教育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分析,筑牢意识形态工作基础。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厅党组及厅直属机关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聚焦主责主业,持之以恒正会风、抓学风、转作风,常态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是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厅党组的指导下科学谋划好2023年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考试(考核)、注册、继续教育等工作,重点做好全国一、二级注册建筑师、全国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云南省二级建造师、云南省二级造价工程师、房地产估价师等执业资格类考试考务的事务性和服务工作,加强考务工作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秉承为企业、为建设行业从业人员做好服务的理念,积极推动效能革命,加大力度开展“送教送考上门服务”工作,力争满足企业及从业人员的需求,持续做好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培训以及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员,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施工现场专业人员的考核及继续教育等事务性和服务性工作,真抓实干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人才培养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围绕“窗口管理要更加严格、运行要更加规范、功能要更加健全、群众要更加满意”目标,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突出规范管理,进一步改造和提升综合业务服务平台着力抓好人才培养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做好云南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云南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综合业务服务平台12345政务服务平台厅互动交流平台的各项服务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0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2022年12月,部门基本情况统计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4人。在职实有2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23人。

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0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5,000,000.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0.00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75,000,00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294,100.00元,增长率6.07%,主要原因是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各项业务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0.00元,其中:本年收入0.00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0.0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5,705,900.00元,减少率100%,主要原因是按照《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云财综202254号)要求,该预算由上级部门申报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75,000,000.0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0.00元,其中:基本支出0.0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项目支出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5,705,900.00元主要原因是按照《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云财综202254号)要求,该预算由上级部门申报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与省级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7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4,088,68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91,68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2,897,0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00元,较上年减少0.00,下降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下降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下降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云南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2023年无重点项目。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指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指用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指用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4.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是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按其性质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5.“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元,与上一年度相比无变化,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不属于行政机关或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部门资产总额48,200,634.59元,其中,流动资产46,571,935.85元,固定资产1,391,328.67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237,370.07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6,700,594.33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57,338.89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云南省建设注册考试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