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2022年预算公开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2-02-11     点击数: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云南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正厅级。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云政办发〔2009〕149号)和《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职责机构编制的通知》(云厅字〔2018〕96号),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承担规范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秩序的责任。

2.承担推进建筑节能、城镇减排的责任。

3.承担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的责任。

4.承担住房制度改革和公积金监督管理的责任。

5.承担城镇住房建设、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责任。

6.承担指导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职责。

7.承担建立科学规范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的责任。

8.监督管理建筑市场,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

9.拟订城市建设的政策、规划并指导监督实施;指导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安全运营和应急管理;指导和监督城市建设管理及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10.承担规范村镇建设的责任。

11.承担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

12.承担建筑工程和市政设施抗震设防监督管理的责任。

13.承办云南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是省政府组成部门,为正厅级。设18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人事处)、离退休人员办公室。18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计划财务处、科技与标准定额处、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住房改革和公积金监管处、住房保障处、城市设计与名城处、建筑市场监管处、勘察设计处、城市建设处、城市更新处、村镇建设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城乡建设管理执法监督处、抗震防震处、建筑工程消防处。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无所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按照“1—4—2—3—3”工作思路重点推进13项工作。即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这1条工作主线,突出抓好4项行动,促进2大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健全完善3大体系,优化提升3大环境。

1.始终坚持以加强党的领导为主线。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定位,抓好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责任落实和监督执纪,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2.突出抓好4项行动。一是加快“湖泊革命”污水垃圾工程建设行动,认真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细“退、减、调、治、管”举措,全面启动实施“湖泊革命”污水垃圾治理工程三年行动。二是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悟透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力气抓紧抓好城市更新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三是实施农房抗震改造行动,加大高烈度抗震设防地区农房改造力度,按照“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可用”的基本标准和“一户一策”的原则实施农房抗震改造,2022年实施农房抗震改造8万户以上。四是深化烂尾楼清理整治行动,盯紧剩余的86个烂尾楼,坚持“一楼一策”,压实属地政府责任。建立健全清理整治长效机制,加强跟踪问效已化解烂尾楼,防止再次烂尾。

3.促进房地产业和建筑业2大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一是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常态化开展房地产市场月度监测、季度评价、年度考核工作,实施供需双向调节。二是推进建筑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4.健全完善3大体系。一是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坚持以满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需求为出发点,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二是完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着力构建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的保护传承有机整体。建立保护传承规划体系,发挥规划引领、指导和约束作用。建立分级保护传承管理模式,构建省、州(市)、县(市、区)三级管理体制。三是构建城市管理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抓好城市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突出城市内涝整治,抓好城市“蜘蛛网”整治,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

5.优化提升3大环境。一是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加快城市(县城)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完善社区配套市政基础设施,配合开展“城市大脑”试点,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优化社会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缩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三是营造干事创业环境。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注重在一线考察干部,奖优罚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建设一支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截止202112月统计,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52人,其中:行政编制127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5人。在职实有14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4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22人,其中:离休7人,退休115人。

车辆编制9辆,实有车辆9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6,613.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6,613.75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346.12万元增长率为5.30%,主要原因是农村危房改造统筹推进专项经费用于偿还省级示范村还本付息贷款资金支出增加,项目经费预算增加,财务收入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6,613.7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5,372.0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241.69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5,372.0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346.12万元,增长率5.30%主要原因是农村危房改造统筹推进专项经费用于偿还省级示范村还本付息贷款资金支出增加,项目经费预算增加,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6,613.7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45,372.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02.3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53.2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津贴调整导致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41,569.7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793.50万元主要原因是农村危房改造统筹推进专项经费2022年支出增加4,545.45万元,用于偿还省级示范村还本付息贷款资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31.43万元,主要用于9家两院退休人员待遇差补助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06.9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0.76万元,主要用于厅内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45.9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0.3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20.67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和厅属参公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障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0.45万元,主要用于厅内事业单位离人员医疗保障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20.5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0.6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行政运行2,612.86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和厅属参会事业单位人员和公用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机关服务313.17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服务中心人员工资和公用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城管执法250.00万元,主要用于执法办案补助经费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编制与监管120.00万元,主要用于建设工程造价计价标准编制补助经费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工程建设管理250.00万元,主要用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专项经费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住宅建设与房地产市场监管20.00万元,主要用于领导干部个人房产信息查核系统运维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19,305.14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用于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专项资金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920.0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建设与保护专项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城乡社区环境卫生80.00万元,主要用于爱国卫生行动统筹推进专项经费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50.00万元,主要用于建设工程抗震管理专项经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农村危房改12,383.17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危房改造统筹推进专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250.00万元,主要用于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专项经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30.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和厅属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住房保障支出-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农村危房改造2,176.15万元,主要用于农危改示范村本息农户贷款贴息风险补助资金支出。

(二)与省级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6,600.00万元,主要用于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建设专项经费支出。

(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1个,采购预算总额1,911.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1.9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879.58、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78.16万元,较上年减少12.24万元,下降13.5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41.90万元,较上年减少1.30万元,下降3.01%,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6个,因公出国(境)15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压减一般性支出有关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成本,压缩因公出国(境)资金规模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50万元,较上年减少4.50万元,下降3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30次,共计接待130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压减一般性支出有关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持厉行节约,压公务接待规模和经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5.76万元,较上年减少6.44万元,下降2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76万元,较上年减少6.44万元,下降20.00%。共计购置公务用0,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9

增减变化原因: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压减一般性支出有关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持厉行节约,压缩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建设专项经费

项目名称

绩效目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性质

指标值

度量单位

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建设专项经费

按照《云南省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方案》要求,2022年新增及改造建设污水管网330公里,2022年,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达80%,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全面推进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直排口消除改造,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有效提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成效,实现项目实施区域内城市污水处理率较上年提高,全省城市集中收集率较上年上升。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污水管网新建及改造公里数

>=

330

公里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

>=

80

%

产出指标

质量指标

竣工验收合格率

>=

90

%

产出指标

时效指标

污水管网建设完工率

=

100

%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消除率

>=

80

%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城市污水处理率

>=

95

%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受益人群满意度

>=

90

%

(二)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专项资金

项目名称

绩效目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性质

指标值

度量单位

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专项资金

通过完成2022年农发行云南省分行贷款资金还本付息工作,巩固2021年度完成的各项工作任务效果,其中,全省95%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并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及时率90%,95%的乡镇生活垃圾得到处理,达到城乡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基本要求。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贷款资金偿还率

=

100

%

产出指标

时效指标

资金支付及时率

=

100

%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及时率

>=

90

%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

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

>=

95

%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

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

>=

95

%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受益群众满意度

>=

90

%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指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指用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指用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4.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按其性质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5.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指部门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专项计划,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

6.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7.“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8.保障性安居工程:指为增加中低收入家底住房供应,解决中低收入家底住房困难,列入当地政府住房保障规划和年度计划,由政府组织实施建设或筹集的住房。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三类。第一类是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第二类是棚户区改造,包括城市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林区棚户区、垦区棚户区和煤矿棚户区;第三类是农村危房改造和游牧民定居工程。

9.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危房是指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鉴定属于整栋危房(D级)或局部危险(C级)的房屋。属整栋危房(D级)的应拆除重建,属局部危险(C级)的应修缮加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11.1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4.03万元,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压减一般性支出有关要求,严控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资产总额8,507.6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19.48万元,固定资产5,679.3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2,508.84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376.6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25.9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45项,账面原值70.36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156.6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2,88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156.6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表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