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1-08-30     点击数: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云政办发〔2009149号),设立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云南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正厅级。2018年底机构改革调整后,主要职责职能如下:一是承担规范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秩序的责任。二是承担推进建筑节能、城镇减排的责任。三是承担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四是承担住房制度改革和公积金监督管理的责任。五是承担城镇住房建设、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责任。六是承担建立科学规范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的责任。七是监督管理建筑市场,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八是拟订城市建设的政策、规划并指导监督实施;指导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安全运营和应急管理;指导和监督城市建设管理及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九是承担规范村镇建设的责任。十是承担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十一是承担建筑工程和市政设施抗震设防监督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组织编制抗震防灾规划并指导实施;指导和组织震后恢复重建工作;负责震后应急抢险的相关工作;负责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的监督管理。十二是承担指导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职责。十三是承办云南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世界经济衰退带来的严重冲击,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迎难而上、担当作为,重点在10个方面“着力”,有效推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1.着力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全省1.9万城管人员、5.1万环卫工人、20万物业服务人员长时间坚守一线,积极参与抗疫工作;制订了12条稳定房地产市场和促进建筑业项目复开工工作措施,多次召开复工复产现场调度协调会,派出联系服务人员1万余人次,强力推动复工复产。

2.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20206月底完成4026户动态新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清零”任务,全面完成20.56万户农房抗震改造任务。

3.着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业的冲击和影响,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业企稳回升,房地产消费成为全省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4.着力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新增特级(综合)资质2项、一级资质8项,积极引进省外优秀企业,壮大建筑业产值规模,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724.8亿元,增长9.8%,实现增加值2834.1亿,增长6.5%,占全省GDP11.6%,进一步巩固了建筑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柱地位。

5.着力抓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全省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3.67万套,基本建成6.25万套,完成投资193亿元,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积极推进公租房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公租房、租赁补贴申请常态化受理机制,新增分配公租房0.96万套、发放租赁补贴5.08万户,近20.53万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了“安居梦”。

6.着力推动城市更新。召开全省城市更新工作现场会,推动《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市更新的指导意见》落实和城市更新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完成2019年、2020年共计3592个老旧小区、28.41万户改造任务,惠及群众90余万人;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建设投资635亿元,新建海绵城市90平方公里、污水配套管网859公里、燃气管网749公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有序推进,新增分类投放设施3.32万套、分类收运车辆217辆,改、扩建分类中转站26座,新建的13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全部开工,预计新增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能力6720/日。

7.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初步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张网”,全年共计在线审批8800余个项目、近2.3万个事项;实现施工许可电子证照“零跑腿”办理,部门权责事项由2019年的269项压减至137项;住房公积金等多项业务上线“一部手机办事通”,政务服务实施“一网通办”。

8.着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城市智能化管理迈出实质性步伐;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持续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建立省级协调机制,全力推进“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复建盘活烂尾楼项目73个,约10万群众受益。

9.着力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城乡风貌提升。与万科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利用新路径;报请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大理州入选全国2020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和建筑风貌管理的实施意见》,有序推进全省城乡特色风貌提升工作。

10.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拓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扎实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是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50人。其中:行政编制125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2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3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2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5人)。

离退休人员8人。其中:离休8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9辆,在编实有车辆9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注: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2020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32,552.1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2,544.29万元,占总收入的99.98%;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7.86万元,占总收入的0.02%。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幅较大,主要原因:一是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专项资金同比增加7026.52万元;二是增加2020年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补助资金2000.00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33,246.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65.06万元,占总支出的11.02%;项目支出29,581.79万元,占总支出的88.9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支出增幅较大,主要原因:一是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专项资金同比增加7026.52万元;二是增加2020年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补助资金2000.00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665.06万元。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基本持平。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184.4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8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480.6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1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9,581.7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幅较大,主要原因:一是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专项资金同比增加7026.52万元;二是增加2020年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补助资金2000.00万元。

2020年度项目支出情况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支出金额

开展主要工作情况

1

定向选调生一次性工作生活补贴和租房补贴经费

30.00

接受定向选调生4名,及时按标准发放定向选调生一次性工作生活补贴、租房补贴。

2

建造师考试注册和建筑职称评审专项经费

780.20

组织完成了2020年度56034人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新增二级建造师专业技术人才13303人;组织完成2020年度建筑、建材职称评审工作,新增初、中、高级建筑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共1199人。

3

离休人员丧抚费

21.37

及时足额发放离休人员丧抚费。

4

何邦洪提前退休职业年金个人账户纪实经费

3.80

及时完成何邦洪提前退休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记实,将经费拨到社保局账户。

5

9家两院退休人员待遇差补助经费

8029.02

及时足额发放1861名转企改制退休人员待遇差补助,保障每1位退休人员的应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6

体检费

5.88

组织干部职工196人体检。

7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专项经费

160.97

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业务改革培训及宣传、调研督察工作,建成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监管两套系统,实现全省审批监管体系数据共享,信息互联互通,项目审批时间进一步缩减。

8

“厕所革命”督导排查专项经费

182.10

开发了城镇公厕信息系统,与一部手机游云南实现对接;编制了《云南省城镇公厕管理办法(试行)》,督导各州市完成了城市公厕新建630座、改建409座、提升2950座,城镇旱厕消除率达到100%,达到公共服务便捷、环境明显提升的效果。

9

城乡建设与保护专项资金(含上年结转77万元)

1143.37

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完成了6个全省及区域性顶层设计及13个标准研究,指导地区开展各类城乡建设规划编制,调控全省城镇体系及产业、生产力布局,全面推行“多规合一”工作,完成住房发展、名城(镇村街)保护、新型城镇化、风貌研究等发展规划,启动2套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持续推进城乡规划动态管理。完成全省2020年历史街区划定及历史建筑确定工作,顺利开展了传统村落保护申报、评审、上报等工作,完成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保护利用28个动态评估工作,督导各地做好传统村落保护。

10

执法办案补助经费

180.39

开展了云南省城市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前期调研及方案论证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制度设计研究,开发了防控疫情远程执法监管系统,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烂尾楼”清理整治和裸露垃圾全消除工作,对全省烂尾楼项目进行3次摸底排查。

11

政府口课题经费

48.00

开展研究课题4项,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了课题开题论证、中期评估和结题评审工作,研究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12

领导干部个人房产信息查核系统运维专项经费

20.00

开展核查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未发生系统问题,确保核查任务按时完成。

13

省城乡统筹转户专项补助经费

4.80

制作相关政策汇编、指南、宣传册。

14

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专项资金

13186.91

及时足额支付农发行云南省分行人居环境提升行动项目贷款资金还本付息。

15

农村危房改造统筹推进专项经费(含上年结转80万元)

3287.30

及时足额支付农发行云南省分行省级示范村项目还本付息2931.72万元;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清零”排查明察暗访,通过购买服务对全省和各地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进行绩效考核、技术指导检查,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导则、技术指南,并组织开展相关培训。

16

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排查补助经费

126.04

开展了88个退出贫困县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隐患排查、督导整改工作,确保4类重点对象农危改和农房抗震任务开工率达到100%

17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专项经费

68.05

开展专项巡查工作4次,督促指导各地完成国家下达棚改任务开工率达到100%;通过购买服务开展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工作。

18

2020年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补助资金

2000.00

补助科技创新工程、优质工程和新获得施工特级资质的高质量发展建筑企业19家,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建筑业总产值达6724.8亿元,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了65.5%

合计

 

29278.20

 

注:项目支出中含涉密项目1个,资金303.59万元,具体开展工作不在此详述。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240.9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8%。与上年对比支出增幅较大,主要原因:一是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专项资金同比增加7026.52万元;二是增加2020年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补助资金2000.0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1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3%。主要用于组织事务支出30.00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00万元。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220.1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7.74%。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780.20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8,439.99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18,299.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5.05%。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3,715.53万元,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支出1,143.37万元,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支出180.39万元,其他城乡社区支出13,259.71万元。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3,611.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87%。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3,401.40万元,住房改革支出210.40万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2,00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02%。主要用于其他支出2,000.00万元。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98.14万元,支出决算为18.39万元,完成预算的18.7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8.24万元,完成预算的51.5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5万元,完成预算的0.83%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压减一般性支出有关要求,同时受疫情影响,“三公”经费减幅较大。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18.39万元,比预算数98.14万元少支出79.75万元,减少幅度为81.26%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56.89万元,下降75.5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39.99万元,下降10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0.35万元,下降36.2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6.55万元,下降97.73%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严控因公出国(境),因公出国(境)费2020年支出0万元,比201942.14万元减少42.14万元,减少幅度100%;二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支出18.24万元,比201928.59万元减少10.35万元,降低幅度36.20%,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出差等使用公务用车减少相应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三是公务接待费2020年支出0.15万元,比20196.70万元减少6.55万元,减少幅度97.76%,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务接待批次、人数大幅减少。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24万元,占99.17%;公务接待费支出0.15万元,占0.8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2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0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8.24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辆。主要用于住房城乡建设监督、管理、指导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0.1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1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8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住房城乡建设厅及到我厅学习考察美丽城镇建设,迪庆州政府对接“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编制等工作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80.6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3.1万元,增幅较大,主要原因:一是为应对新冠疫情给住建领域经济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下半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加大了对各地的指导监督检查力度,导致差旅费增加;二是办公设备和无形资产购置费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部门资产总额9884.2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888.07万元,固定资产5578.0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2418.14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459.8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761.9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2辆,账面原值59.81万元;报废报损资产523项,账面原值155.71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289.65平方米,账面原值647.1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174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9884.23

1888.07

5578.02

 

 

0

 

0

0

2418.14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净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22.0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3.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568.8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8.5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48%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注:二级预算单位根据省财政厅统一安排,未开展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故《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无数据。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厅属单位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机关服务中心、云南省建设工会为非独立核算单位,决算并入厅机关统一填报。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保障性安居工程:指为增加中低收入家底住房供应,解决中低收入家底住房困难,列入当地政府住房保障规划和年度计划,由政府组织实施建设或筹集的住房。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三类。第一类是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第二类是棚户区改造,包括城市棚户区、 国有工矿棚户区、林区棚户区、垦区棚户区和煤矿棚户区;第三类是农村危房改造和游牧民定居工程。

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危房是指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鉴定属于整栋危房(D)或局部危险(C)的房屋。属整栋危房(D)的应拆除重建,属局部危险(C)的应修缮加固。

城市更新:是指由符合规定的行为主体,对城市规划区内基础设施亟需完善、环境恶劣或现有土地用途、建筑物安全性能与使用功能不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区域,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意愿而实施改造、提升、活化、延续的一项综合性工作。


    附件: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和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