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1-08-30     点击数: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为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属公益一类正处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负责相关信息的收集、统计、分析工作,为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供信息技术保障并承担厅政务服务的相关工作。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一是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和思想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制定《云南省信息建设中心党支部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信息化、政务服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三是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着力点,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费收支,落实党务公开,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制定了《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党支部2020年学习计划》,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和学习研讨各环节工作。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内涵,坚守政治纪律,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党支部共召开党员会议59次,其中:支部党员会议8次、支部委员会11次、党小组会议22次,党课6,主题党日活动11次;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革命传统与警示教育等活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利用廉政专题党课(1次)和廉政谈话活动(8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重要节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执行和模范遵守各项纪律和规矩,做到单位和个人廉洁自律、风清气正。

2.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保障有序。牢固树立网络安全无小事理念,通过提升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扎实推进厅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认真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厅网站和相关重要业务信息系统进行等级保护测评和系统、网络安全服务,确保厅网站和重要业务信息系统安全运行。二是确保各重点时段网络信息安全。在两会国庆两个重点时段间进行了周密布置和精心组织,从制订应急预案,依托专业队伍开展技术服务等方面健全了制度机制防+软硬件防+全天候人防工作体系。今年以来,各类业务数据安全可控,厅门户网站、各业务系统网络安全态势平稳。三是扎实做好网络安全自查工作。针对网络安全、业务信息系统等重点领域,定期开展网络安全自检自查工作,今年以来,阻断对厅网络攻击8.3万次(其中厅门户网站6.8万次),发现现行信息系统安全漏洞134个,并及时督促整改,确保网络信息安全零事故

3.住建大数据系统建设稳步推进。积极配合厅办公室做好云南住建大数据应用系统建设相关工作,以数据一个库、业务一条线、监管一张网、登录一个口为建设目标,围绕政务、住房、工程建设、城市管理、村镇建设等核心业务构建全省住建行业大数据应用系统。截止12月初完成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基本摸清了系统建设及应用情况。项目组对与五朵业务云相关的27个处室(单位)涉及的47个业务系统组织开展了建设需求调研。总体看,系统应用水平参差不齐,处室现有系统拥有数量差距很大(有些一个处室有13个应用系统,有的刚建设完成,有些还没有建),综合业务系统较少。二是对建设需求进行全面梳理。全面梳理处室业务建设需求,按照项目一期建设目标,梳理完成拟一期展示内容 33项,编制了数字住建一期需求清单。三是住房云部分内容可视化建设初见成效,在11月底的住博会上展示初步成果。四是启动数据中心(数据中台)建设。初步确定了数据中台建设模式,使数据从采集(数据库类、文档类、统计表类、音视频类)到清洗、处理、再到使用规范化、可视化。五是初步完成数据中台的安全测试,开始数据样本的采集入库工作。

4.着力推进信息化重点工作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工作部署,强化协调配合,有力有序完成年度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一是信创工作有序推进。配合厅办公室,按时完成了项目前期调研、初步设计、方案编制和申报评审工作,按照规划方案,于11月完成安装调试(其中,台式电脑263台、黑白打印机200台、一体机2台)工作,124号已经完成建设任务验收,下一步将按省信创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部署完成信创项目相关工作。二是省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及推广应用工作取得新成效,配合行政审批处,完成了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与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施工图联合审查平台等信息平台对接,完成了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管理业务平台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质量监督注册和安全生产措施等方面的数据共享。三是省城镇公厕信息系统发挥实效。配合厅厕改办做好公厕信息系统调研、开发、部署、验收工作,系统于7月建设完成并正式上线,系统上线以来,累计填报全省城镇公厕13636座,经核查比对后实际入库9613座,下一步着力推进与一部手机游云南互联互通。四是配合村镇建设处进行全省系统数据录入、核验相关工作,及时协调省信息技术发展中心提供硬件和网络资源,按时完成国家系统数据录入、核验、迁移工作(共迁移历史数据3.2TB)。五是完成与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对接工作。密切联系省发改委,积极协调厅有关处室(单位),配置对接前置交换服务器,梳理确认信用信息目录24项,累计推送信用信息42270条。六是做好与省纪委监委信息对接工作。部署了前置交换服务器,累计推送信息6万余条。七是做好技术支持工作。如配合住房保障管理处推进全国公租房信息系统上线工作、配合城乡建设管理执法监督处做好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前期调研及方案论证工作、配合科技与标准定额处做好CIM平台前期调研相关工作等。

5.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一是完成厅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以打造出简洁、实用、有特色的行业门户网站为目标,对厅门户网站优化版面、精简栏目、增加智能检索、进行国产化适配,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厅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现已基本完成,拟于12月中旬上线试运行,改版升级后将实现网站栏目更精简,功能更全面,管理更规范。二是做好运维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厅机关大楼网络及电脑设备正常运行,积极做好上门维修、维护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完成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维修维护338次,及时调整网站栏目15次,发布信息1331条。

6.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优质高效。2020年,厅政务中心窗口接件2686件,驻省审批中心窗口1-7月(8月初驻省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窗口审批服务首席代表更换为行政审批处贺同志)接件650件,按时办结率均为100%。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并配合厅办公室做好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在线查询答复工作(答复458件)和12345服务热线网上答复工作(答复385件);接听12345专线电话并及时回复公众咨询投诉(接听并答复390件);认真做好视频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召开63次),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为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7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注: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 2020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0年度收入合计115.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5.48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对比减少26.37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人员减少1人,工资、津贴及社会保险等减少导致收入比上年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0年度支出合计128.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8.91万元,占总支出的100.00%;项目支出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减少10.03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人员减少1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及社会保险等人员经费调整导致支出比上年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28.9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03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人员减少1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及社会保险等人员经费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19.6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7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9.3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2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7.2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70%。与上年对比减少10.95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人员减少1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及社会保险等人员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4%。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费用及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106.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3.75%。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及单位正常运行的日常费用支出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9.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71%。主要用于单位承担的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96万元,支出决算为1.78万元,完成预算的90.8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78万元,完成预算的90.8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相比2019年减少了因公出国(境)费。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2.01万元,降低53.1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2.15万元,降低10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14万元,增长8.4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0万元,增长0.0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2020年相比2019年减少了因公出国(境)费。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78万元,占10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7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0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78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0.0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为非参公、非行政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资产总额12.4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40万元,固定资产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0.0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0.8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2.4

9.4

3

 

 

 

3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净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为二级预算单位,根据省财政厅统一安排,未开展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故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无数据;2020年无项目支出,故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无数据。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指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指用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指用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是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按其性质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是指部门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专项计划,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

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附件: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和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