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1-08-30     点击数:    


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为工程建设标准与定额提供服务;工程建设标准与定额的调查和研究;负责为工程建设标准与定额提供技术测定、经济指数指标、工程建设材料设备预算价、工程造价指数测算服务;工程建设标准与定额资料的保管和利用;对工程造价纠纷做技术鉴定和调解工作;负责工程建设标准的宣贯、培训 ;受主管部门委托,承担二级造价师报名、注册及继续教育工作;组织实施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绿色装配式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目录推广和认证; 承担绿色建筑工业化方面技术经济政策、法规研究、成果评估和推广、交流、培训及相关技术咨询服务和科研;负责建设行业认证认可基础工作。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厅党组工作部署,对标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1.坚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开展

一是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厅党组和党支部组织的各类学习教育。二是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厅党组要求,切实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永恒课题,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室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全室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规》、《党纪》和各项规章制度,筑牢思想底线,营造好干事造业的良好氛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法规制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杜绝餐饮浪费、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重大意义。

2.积极服务工程建设科技与标准定额工作

一是在厅科技标准定额处指导下,完成云南首批绿色装配式推广目录1940个产品的发布工作。二是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的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的指示精神,我室持续推进云南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工程建设材料及设备价格信息数据采集与应用标准》、《南亚东南亚工程建设材料及设备价格信息数据应用标准》、《云南省工程建设材料及设备通用编码标准》、《云南省工程建设材料及设备元数据标准》的编制工作。三是编制完成全国二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基础科目》和《专业科目》培训教材,并完成了《基础科目》试题题库建设。四是参与完成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省级验收工作及住建部委托终验工作。普洱市、文山州文山市、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楚雄州姚安县、红河州蒙自市等5个申报创建无障碍环境示范城市已通过验收。怒江州泸水市申报无障碍环境创建达标城市。五是持续开展《2020版云南省建设工程计价标准》的编制工作,预计于2020年底完成报批稿。六是开展施工现场标准员网络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参培训人数为7000余人,该工作12月底结束。

3.创新推进科技与标准定额信息化建设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完善走出去能力,发挥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双向开放门户作用,上线运行《建设工程材料及设备价格监测平台(中国云南·南亚东南亚)》,积极构建南亚东南亚建设工程材料及设备价格监测体系,通过信息化监测系统提供及时、准确、直观、多维度的价格波动情况,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数据支撑。该平台已申报国家科学技术计划项目并立项成功。二是打造云南省建设工程材料及设备元数据开放平台。按照厅机关要求,基于《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打造云南省建设工程材料及设备元数据政府开放平台。为全省工程建设活动相关参与方提供工程建设材料及设备的元数据标准及元数据编码;建立并统一云南省范围内工程建设材料及设备大数据管理基础共性数据标准,实现数据共享的数据库,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大数据管理与数据治理,实现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应用。三是建设完成《云南省绿色装配式建筑、四新技术与产品推广目录》、《云南省建设工程材料设备信息登记》、《云南省级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管理》系统的开发并上线运行。四是正在开展《云南省工程建设材料设备编码体系建设及推广应用研究》、《云南省工程建设领域规范合规性判定现状及问题分析研究》、《云南省绿色装配式、技术与建材、建筑四新采信和推广应用机制研究》等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的研究工作。五是建设云南省二级造价师管理系统。截至目前,云南省二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18537人次,审核通过17451人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是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说明: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无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故《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就算批复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批复表》、《“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无数据;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2020年度收入合计342.3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342.32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收入128.65万元,主要原因:本年度销售书籍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2020年度支出合计514.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项目支出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514.08万元,占总支出的100.00%。与上年对比减少265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该年度应支出的印刷费未支出导致支出比上年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财政拨款)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差异。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0.0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0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0.0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00%。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为经费自理事业单位,无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二)项目支出情况(财政拨款)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差异。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00%。与上年对比无差异。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为经费自理事业单位,无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为经费自理事业单位,无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近年来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收入支出。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近年来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收入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单位不属于行政机关或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资产总额561.9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26.01万元,固定资产35.9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0.0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

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70.3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7.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561.92 

526.01 

35.91

25.22

1.07

 

9.62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净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为二级预算单位,根据省财政厅统一安排,未开展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故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无数据;2020年无项目支出,故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无数据。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指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指用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指用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是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按其性质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是指部门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专项计划,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

“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附件:云南省工程建设技术经济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和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