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27     点击数: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责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为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属公益一类正处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负责相关信息的收集、统计、分析工作,为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供信息技术保障并承担厅政务服务的相关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设置综合科、信息科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一是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和思想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制定《云南省信息建设中心党支部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信息化、政务服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三是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着力点,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费收支,落实党务公开,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制定了《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党支部2020年学习计划》,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和学习研讨各环节工作。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内涵,坚守政治纪律,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党支部共召开党员会议59次,其中:支部党员会议8次、支部委员会11次、党小组会议22次,党课6次,主题党日活动11次;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革命传统与警示教育等活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利用廉政专题党课(1次)和廉政谈话活动(8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重要节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执行和模范遵守各项纪律和规矩,做到单位和个人廉洁自律、风清气正。

2.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保障有序。牢固树立“网络安全无小事”理念,通过提升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扎实推进厅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认真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厅网站和相关重要业务信息系统进行等级保护测评和系统、网络安全服务,确保厅网站和重要业务信息系统安全运行。二是确保各重点时段网络信息安全。在“两会”和”国庆”两个重点时段间进行了周密布置和精心组织,从制订应急预案,依托专业队伍开展技术服务等方面健全了“制度机制防+软硬件防+全天候人防”工作体系。今年以来,各类业务数据安全可控,厅门户网站、各业务系统网络安全态势平稳。三是扎实做好网络安全自查工作。针对网络安全、业务信息系统等重点领域,定期开展网络安全自检自查工作,今年以来,阻断对厅网络攻击8.3万次(其中厅门户网站6.8万次),发现现行信息系统安全漏洞134个,并及时督促整改,确保网络信息安全“零事故”。

3.住建大数据系统建设稳步推进。积极配合厅办公室做好云南住建大数据应用系统建设相关工作,以“数据一个库、业务一条线、监管一张网、登录一个口”为建设目标,围绕政务、住房、工程建设、城市管理、村镇建设等核心业务构建全省住建行业大数据应用系统。截止12月初完成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基本摸清了系统建设及应用情况。项目组对与“五朵业务云”相关的27个处室(单位)涉及的47个业务系统组织开展了建设需求调研。总体看,系统应用水平参差不齐,处室现有系统拥有数量差距很大(有些一个处室有13个应用系统,有的刚建设完成,有些还没有建),综合业务系统较少。二是对建设需求进行全面梳理。全面梳理处室业务建设需求,按照项目一期建设目标,梳理完成拟一期展示内容 33项,编制了“数字住建”一期需求清单。三是“住房云”部分内容可视化建设初见成效,在11月底的“住博会”上展示初步成果。四是启动数据中心(数据中台)建设。初步确定了数据中台建设模式,使数据从采集(数据库类、文档类、统计表类、音视频类)到清洗、处理、再到使用规范化、可视化。五是初步完成数据中台的安全测试,开始数据样本的采集入库工作。

4.着力推进信息化重点工作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工作部署,强化协调配合,有力有序完成年度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一是信创工作有序推进。配合厅办公室,按时完成了项目前期调研、初步设计、方案编制和申报评审工作,按照规划方案,于11月完成安装调试(其中,台式电脑263台、黑白打印机200台、一体机2台)工作,12月4号已经完成建设任务验收,下一步将按省信创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部署完成信创项目相关工作。二是省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及推广应用工作取得新成效,配合行政审批处,完成了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与“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施工图联合审查平台等信息平台对接,完成了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管理业务平台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质量监督注册和安全生产措施等方面的数据共享。三是省城镇公厕信息系统发挥实效。配合厅厕改办做好公厕信息系统调研、开发、部署、验收工作,系统于7月建设完成并正式上线,系统上线以来,累计填报全省城镇公厕13636座,经核查比对后实际入库9613座,下一步着力推进与一部手机游云南互联互通。四是配合村镇建设处进行全省系统数据录入、核验相关工作,及时协调省信息技术发展中心提供硬件和网络资源,按时完成国家系统数据录入、核验、迁移工作(共迁移历史数据3.2TB)。五是完成与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对接工作。密切联系省发改委,积极协调厅有关处室(单位),配置对接前置交换服务器,梳理确认信用信息目录24项,累计推送信用信息42270条。六是做好与省纪委监委信息对接工作。部署了前置交换服务器,累计推送信息6万余条。七是做好技术支持工作。如配合住房保障管理处推进全国公租房信息系统上线工作、配合城乡建设管理执法监督处做好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前期调研及方案论证工作、配合科技与标准定额处做好CIM平台前期调研相关工作等。

5.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一是完成厅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以打造出“简洁、实用、有特色”的行业门户网站为目标,对厅门户网站优化版面、精简栏目、增加智能检索、进行国产化适配,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厅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现已基本完成,拟于12月中旬上线试运行,改版升级后将实现网站栏目更精简,功能更全面,管理更规范。二是做好运维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厅机关大楼网络及电脑设备正常运行,积极做好上门维修、维护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完成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维修维护338次,及时调整网站栏目15次,发布信息1331条。

6.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优质高效。截至12月5日,厅政务中心窗口接件2686件,驻省审批中心窗口1-7月(8月初驻省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窗口审批服务首席代表更换为行政审批处贺焜同志)接件650件,按时办结率均为100%。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并配合厅办公室做好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在线查询答复工作(答复458件)和12345服务热线网上答复工作(答复385件);接听“12345”专线电话并及时回复公众咨询投诉(接听并答复390件);认真做好视频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召开63次),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单位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0年12月统计,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7人。在职实有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财务总收入120.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0.69万元(含上年结转6.93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3.45万元,增长率-2.78%,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经费比上年度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120.6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3.7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93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3.76万元(本级财力113.76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3.45万元,增长率为-2.78%,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经费比上年度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预算总支出120.6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0.69元,其中:基本支出113.7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3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工资津贴奖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等经费减少,导致基本支出预算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0.11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49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6.40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障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52万元,主要用于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3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93.4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7.3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暂无列入与中央配套事项清单的项目。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暂无列入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清单的项目。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暂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采购预算总额2.4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4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88万元,较上年减少0.08万元,下降4.0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减少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压减一般性支出有关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成本,压缩因公出国(境)规模。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部门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减少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压减一般性支出有关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持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数量。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88万元,较上年减少0.08万元,下降4.0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8万元,较上年减少0.08万元,下降4.08%。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压减一般性支出有关要求,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持厉行节约,压缩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单位只有基本支出项目,无重点项目。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指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指用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指用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4.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是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按其性质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5.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是指部门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专项计划,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

6.“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单位不属于行政机关或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第二部分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表

     云南省建设信息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