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勘察设计咨询业管理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处官方网站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2022年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设计质 量及市场行为检查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 发布时间:2022-11-02 | 阅读次数:2883

各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滇中新区规划建设管理部,各施工图审查机构,有关勘察设计单位:

    为加强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及市场行为监管,根据《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及市场行为检查的通知》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于2022年9月至10月开展了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及市场行为检查,并结合日常管理工作。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整体情况。自20221月1日至91日,共审查勘察项目2128项、设计项目3087项。通过施工图审查质量日常监管,各审图机构能在规定审查时限内完成审图工作,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均对管辖范围内完成施工图审查的项目开展了施工图备案抽查检查,全省勘察设计质量整体可控。

    在日常管理中发现以下常见问题:1.部分勘察设计单位责任意识不强,勘察设计文件进行施工图审查时,需要修改的内容较多,施工图审查一次性合格率较低;2.部分勘察单位在使用“云勘探”APP时,场景拍照不规范;3.部分审图机构填写项目规模指标信息不准确、不完整,如:部分项目实际已做绿色建筑,但审图机构未正确勾选该项目为绿色建筑选项;4.部分审图机构对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规模指标划分不熟悉,项目规模等级判定不准确5.个别项目审图机构审查完成后,未认真核对上传系统的施工图电子文档,存在图纸漏项问题

    (二)抽查检查情况。本次检查随机抽取已通过施工图审查的74个项目,涉及37家审图机构、72家勘察设计单位。检查结果表明,审图机构均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多审合一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以及相关标准规范进行审查,将消防、人防等方面内容一并进行审查,审查尺度总体把握较好,勘察设计单位能积极响应审查意见,全省勘察设计质量总体较好。

检查中发现如下共性问题:1.部分勘察项目未按《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危大工程中勘察设计管理工作中通知》相关规定,进行项目地质条件可能造成的工程风险评述;2.部分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履职不到位,项目负责人手写签名前后不一致;3.部分项目勘察设计图纸中校核不认真,出现前后数据不一致、细小错误多等现象4.部分项目仍存在使用过期规范,相关政策规定执行不到位的情况5.个别项目还存在未按照《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在勘察设计单位电子出图章生成和施工图审查环节上落实注册师执业制度;6.部分审图机构责任意识不强,未认真按照审查意见复核勘察设计单位修改后的施工图,出现审查合格的施工图仍存在漏审问题。

二、检查处理情况

检查意见已反馈勘察设计单位和审图机构要求各相关单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陈述整改,修改完善施工图设计文件,并及时通知建设单位,将整改意见落实到项目施工现场,确保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

三、下步工作

(一)各勘察设计单位应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企业质量内控制度,严格执行施工图设计文件校审制度,并严格执行工程技术标准规范和勘察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要求,加强消防、人防、建筑节能、无障碍设计等技术标准和政策的学习,从源头提升勘察设计质量。

(二)各审图机构应落实审查责任,认真分析研究此次检查发现的质量问题,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内部管理,强化专业人员培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审查技术要点开展审查工作,主动靠前服务,有效提升审查质量和服务效率。

(三)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审图机构和勘察设计单位的监管力度,对本辖区内审查合格的项目及时进行备案检查,加强勘察设计质量及市场行为日常监管力度,并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检查的结果进行公开通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确保质量安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