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勘察设计咨询业管理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处官方网站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全省建设工程勘察市场和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 发布时间:2021-08-02 | 阅读次数:2191

各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滇中新区规划建设管理部,各施工图审查机构,有关勘察单位:

为加强全省建设工程勘察市场和质量监管,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根据《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全省建设工程勘察市场和质量检查的通知》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于20215月至7月开展了全省建设工程勘察市场和质量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勘察文件施工图审查整体情况。2021年1月1日至5月10日全省累计已完成勘察文件施工图审查共计1500余项。通过施工图审查系统日常监管,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均对本辖区施工图审查备案项目进行了网络抽查,勘察单位均按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意见进行了修改回复,勘察质量整体可控。

在日常管理中发现以下常见问题:1.勘察单位在使用“云勘探”APP时规范,如现场工作场景拍照不全、部分岩芯照片不全等问题2.土工试验周期较长、同一试样不同试验指标间的匹配性与合理性较差;3.同一岩(土)层测试及试验数据变异性过大,勘察技术人员数理统计时未进行合理剔除;4.勘察市场低价恶性竞争现象仍然存在

(二)抽查检查情况。

本次随机抽取已通过施工图审查的30个工程项目勘察文件进行检查,涉及30家勘察单位、30施工图审查机构。

检查结果表明:

1.勘察单位按照《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文件编制深度规定》(2020 年版)《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工程勘察钻探信息化监管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技术标准和政策规定,开展工程勘察工作,勘察文件总体良好,质量整体可控。

2.施工图审查机构均能按照《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贯彻落实建筑工程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质量安全责任制的通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全面推行数字化审图进一步简化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工作流程的通知》等要求严格把关,审查质量有所提高,漏审错审比往年明显减少。

3.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工程勘察项目负责人履职不到位;二是个别项目的部分原位测试工作的真实性存疑;三是原始记录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强化;四是勘察报告校核不够认真,报告中还存在错漏前后矛盾等现象;五是个别项目现场描述员配备不

二、检查处理情况

各勘察单位和施工图机构请于2021年8月10日前,对照专家检查意见进行复核,并提交整改情况报告。确实存在工程勘察质量问题的项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相关问题移交当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进行整改,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三、下步工作

(一)各施工图审查机应通过本次检查进一步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施工图审查,规范审查行为,保证工程质量。

(二)各勘察单位是承担勘察质量终身责任的主体,勘察人员对勘察设计质量终身负责。各勘察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严格执行工程勘察国家标准规范特别是强制性条文的规定,加强勘察文件深度把关,强化内部质量管理,落实岗位质量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勘察质量内控管理体系。

(三)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加强施工图审查机构和勘察单位的监管力度,本辖区内勘察钻探、施工图审查备案项目进行检查,检查出问题的项目标注“异常”状态,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并及时将各州市政策性规定、技术规范等相关文件及时发布,切实提高勘察行业质量水平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