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勘察设计咨询业管理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处官方网站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2020年度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施工图审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处 | 发布时间:2020-12-30 | 阅读次数:2868

各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滇中新区规划建设管理部,各施工图审查机构,有关勘察设计单位:

为加强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施工图审查监管,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根据《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全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施工图审查情况检查的通知》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于2020年11月至12月开展了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勘察设计质量和施工图审查情况的检查,并结合日常管理工作。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施工图审查整体情况。截止2020年11月底,2020年全省47家审图机构(其中3家审图机构无审查完成项目),共审查5024个项目。通过施工图审查质量日常监管,全省勘察设计质量整体可控,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均对施工图审查备案项目进行了网络抽查检查,其中红河州、曲靖市、普洱市、楚雄州、临沧市、大理州、怒江州、文山州日常备案检查工作较好。

在日常管理中发现以下常见问题:1.部分审图机构填写项目信息不准确、不完整;2.施工图审查一次合格率偏低;3.部分项目需要回复修改的问题较多,回复时间较长;4.施工图审查市场存在一定恶性竞争,部分审图机构重审查价格,轻审查质量及服务。

(二)抽查检查情况。本次检查随机抽取44家审图机构已审查通过202个项目,涉59家勘察单位、146家设计单位。检查结果表明,机构确实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多审合一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全面推行数字化审图进一步简化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工作流程的通知》等文件严格把关,审查质量有所提高,漏审错审比往年明显减少。

检查中发现如下详细问题:1.个别审查合格的项目施工图中仍存在违反强制性条文的情况;2.部分项目图纸存档不全;3.部分审图机构最终复核合格图纸未严格把关,仍存在未按审查意见修改的情况;4.审图机构审查人员水平全省不均衡,呈现昆明市审查水平较强,各地州审查水平较弱;5.部分项目存在使用过期规范,相关政策规定执行不到位的情况。

二、检查处理情况

现将检查中存在检查意见的项目予以公布(详见附件),要求审图机构在10个工作日内对检查意见进行陈述说明,审图机构复核后,确实存在错审漏审等问题影响工程质量的项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相关问题移交当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进行整改,并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三、下步工作

(一)各施工图审查机审图机构应通过本次检查进一步查找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把审查质量责任落实到位,规范审查行为,保证审查质量。

(二)各勘察设计单位是承担勘察设计质量终身责任的主体,勘察设计人员对勘察设计质量终身负责。各勘察设计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严格执行工程勘察设计国家标准规范特别是强制性条文的规定,加强勘察设计文件深度的把关,强化内部质量管理,落实岗位质量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勘察设计质量内控管理体系。

(三)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加强施工图审查机构和勘察设计单位的监管力度,对本辖区内审查合格的项目及时进行备案检查,检查出问题的项目及时标注“异常”,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并及时将各州市政策性规定、技术规范等相关文件及时发布,强化培训,确实提高勘察设计质量,提升施工图审查水平。

附件:2020年度项目检查问题汇总表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