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勘察设计咨询业管理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处官方网站
2016年度优秀勘察设计:元阳哈尼梯田核心区15个传统村落改造项目-多依树下寨建筑及环境风貌整治(特色建筑)
| 发布时间:2017-08-11 | 阅读次数:8137

(一)获奖单位:云南省建筑工程设计院

项目名称:元阳哈尼梯田核心区15个传统村落改造项目-多依树下寨建筑及环境风貌整治

主要贡献人:杜小光、褚云生、陆晓宇、李章平、尹浩舟、王金梁、高馗、苗云东、李应鑫、黄建立、吴廷廷、陈夏、王晶

项目概况:2013年6月22日,红河哈尼梯田申遗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对哈尼梯田的保护是一次重大机遇。为加快推进红河哈尼梯田保护与开发步伐,红河州、元阳县两级人民政府与云南建工集团联手对哈尼梯田核心区15个村寨风貌进行恢复整治。

整治元阳县新街镇普高新寨、猴子寨、平安村、多依树上寨、牛倮、小寨、多依树下寨、麻栗寨、坝达、土锅寨、大新寨,攀枝花乡阿勐控、勐品、普朵上寨、普朵下寨等15个村寨。

其整治的内容包括:民居改造、入村道路、广场、水磨房、水碾房、水井、卫生公厕、给排水、消防、村庄美化、环境绿化、灯光亮化、三线入地、村内标示标牌等内容。

项目技术特点:1.宗瓦司署作为县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在多依树下寨中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应将其作为载体,结合现有的旅游景观资源设置进行村寨的打造,充分展示哈尼文化的内涵,进一步提升旅游的文化价值。同时对村寨内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

2.保留较好的传统民居,对其内部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并实施挂牌保护;对有异化的民居,进行立面改造,使之与传统民居风貌相协调;对需要拆除重建的传统民居,按照传统民居风貌和抗震要求进行改造;

3.对村内道路、寨心广场、祭祀广场等进行硬化;

4.对村寨内凌乱的电线进行梳理或改造,使线路敷设更为规范美观 ;

5.增设水磨房、水碾房、卫生公厕、停车场、水井、垃圾收集点;

6.完善给排水、消防,进行环境绿化、灯光亮化、三线入地、设置标示标牌等内容。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