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勘察设计咨询业管理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处官方网站
2016年度优秀勘察设计:昆明儿童福利中心(二期)二标段新建工程
| 发布时间:2017-08-11 | 阅读次数:7808

(三)获奖单位:昆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昆明儿童福利中心(二期)二标段新建工程

主要贡献人:李浩冰、李佳航、贾爽、张晗菥、耿瑞、黄军、褚青青、白立黎、罗军、耿海波、杨建军、吴艳、何嫣

项目概况:昆明市儿童福利院址位于昆明市东北、东三环内,白龙路东,东临西南林学院,西临云南交通技师学院,北侧为居住小区,南侧为昆明市慈善总会,占地面积5.35公顷。

昆明市儿童福利中心(二期)二标段新建工程位于昆明市儿童福利院内,工程为社会福利设施用地。建设用地有一定高差。因福利院发展所进行改造修缮工程,工程共新建三栋高度小于24M的多层建筑,其中医疗楼二楼为医疗建筑,建筑层数为3层。研究中心为科研建筑,建筑层数为3层。公共交流中心为文化娱乐建筑,建筑层数为2层。本工程新建总建筑面积:5828.68㎡,其中医疗楼二期建筑面积为1998.8㎡,研究中心为2452.4㎡,公共交流中心为1377.48㎡。

三栋建筑围合成为深入福利院内部的核心区域。同时对既有建筑改造,兼顾不同时期的建筑和周边环境,整合成为一个综合的人性化具有人文关怀的建筑群及空间环境。并将该理念贯穿于整个工程的规划、建筑、景观、室内设计中。

2016

项目技术特点:1.项目在复杂的坡地上合理利用有限的场地,依山就势布局坡地建筑,尽可能控制工程造价,并实现了全程风雨无阻的无障碍坡道。建筑的无障碍室内连廊不仅串连了区内主要建筑,给各区建筑功能的联系带来便利,也形成了建筑室内与室外场地的缓冲灰空间,积极引导儿童对活动的参与。

2.建筑设计布局了大量的不同层次的灰空间,从首层局部架空、内庭院、到自由形态布置的露台。改善建筑的尺度,并赋予其归属感和温暖感。

3.建筑的室内流线组织以简化的转换空间和节点处的开敞空间连结,也是无障碍的辅助措施,加强流线的方向感的同时促进儿童之间以及护理员的沟通交流需求。

4.室外场地设计组织了不同形态和层级的空间,从弧形的半围合广场,看台与楼梯兼用的交通空间,连廊架空层的,建筑入口,局部首层架空的灰空间,连廊与植物穿插的温馨空间等构成了社会型、智力型、体力型、康复型的多功能活动场所。

整个项目用简单的建筑语言串联不同年代、外观的既有建筑及空间,为孤残儿童营造了一个充满希望、代表未来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