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勘察设计咨询业管理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处官方网站
2014年度:腾冲云峰山居
| 发布时间:2017-08-14 | 阅读次数:7774

项目概况

    云峰山位于云南腾冲城西北50多公里的瑞滇乡,为驰名滇缅及东南亚的道教名山,现为国家A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云峰山山上有山、岩上有岩,森林茂盛,以险著称。远看形如玉笋挺立,直插天际,因峰腰常常云雾缭绕,故名“云峰山”,当年徐霞客也“爱其幽峻”。云峰山居项目位云峰山于风景核心区内,总用地面积约为21.38公顷,由养生别院和酒店、会所、休闲中心、天望台、天地舞台、售票处、游客服务中心、综合楼、停车场等建筑组成。基地内为山地。

 道教文化主题定位:挖掘利用景区深厚的道教文化内涵,延续景区道教养生文化主题,呼应腾冲县“健康之旅”的旅游主题。 温泉文化与道教文化的完美结合,创造全新的道教温泉养生理念。

 旅游养生定位:突出观光旅游,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将观光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及休闲养生旅游揉合在一起,打造成集旅游观光、养生度假、健康文化于一体的“国际休闲养生中心”、“健康生态旅游目的地”。

项目技术特点:

建筑设计理念

1、以东方传统文化为根基,融入现代技术理念,同时适合现代人的休闲度假生活方式。

2、依山就势,顺应自然的山势地貌,组织高低错落的建筑的空间,造就有鲜明特色的坡地建筑。

2. 建筑空间特色

  1、建筑与地形融合:根据不同的自然地形坡度灵活组织空间及流线,使用局部基础架空层,形成不同标高的人行和车行入口。

  2、建筑与庭院融合:建筑围合庭院,汲取了东方人所注重的围合形式的归属感,也开放了室内空间的视野,延展了与自然空间的交流互动,使人的心理达至平衡,进入最舒适的休闲度假状态。

  3、物理空间和精神空间的融合:建筑形成的物理空间---庭院,庭院内外的树木、花草、山、水、云…….是心所向往的精神空间。

3. 建筑立面风格

1.在充分研究用地周边的功能与景观条件,建筑造型错落、统一、丰富而多样。

2.采用地方材料,通过精心设计和搭配,形成具有独特风格的建筑群落。并利用坡屋顶形成一个统一、多质感的空间视线形态。

3.  建筑的整体概念是在充分尊重自然的前提下,将各个建筑体巧妙地神隐于地表的山林之间。建筑外观由3-4种不同的当地石材拼贴而成,就像给大地穿了一件迷彩服。

4. 会所设计

     一般传统的设计方式是把综合类建筑做成大体量、大消耗的建筑,但是在这个项目中设计方打破这种状况,把这个综合建筑群弱化在环境当中,并且采用不凸显建筑本身的形态来存在于整个环境。根据不同的山体形状和大小选定不同的功能与之匹配,真正做到量体裁衣,把大体量分散为连续有机的低矮建筑。在建筑形态上他提出了“山峰”为主题的设计概念,将一座座建筑最高点尽量做到最小,像做“雕塑”似的把建筑塑造成一个个小山峰,与层层“山峦”呼应,掩映在群山之中。正是这种“负建筑”的形态与轮廓弱化了建筑的存在,真正彰显了“弱建筑”的特征。会所建筑本身如雕塑般多变,空间的多元化也是建筑的特色之一。结合云峰山秀美的环境、开阔的视野、并通过富有特色的建筑材料塑造出优雅个性的“形态与轮廓”。

  5. 度假式别院酒店

   养生别院酒店是采用对大自然谦虚的态度,把建筑反过来变为凹陷隐蔽的形式。别院剖面呈凹字形,在外面看到的是实墙面,那是对环境的尊重,刻意的避开对大自然的干扰,把人物的活动隐藏到内院里,内院配于精致的园林设计,别有另一番洞天。整个建筑群在外形上采用本地石材,从空中鸟瞰就像是一个个小石堆。如果说通常建筑的存在形式是造型性的,这个建筑就是空洞性的,采用了造型的逆转形式,把建筑的形态抹消掉。

    当地的天然地热温泉,是此项目最迷人之处,因此所有的客房全是以单个单元、单层,独门独院的形式存在,每一个合院都有它自己的庭院及户外露天泡池。户外泡池是整个度假别院的精神中心,一颗由完整的巨石雕刻而成的泡池,以赋予中国人福禄寿的吉祥寓意作为泡池的形体。在平面布局上,整个合院由客厅、餐厅、厨房、SPA按摩区,以及卧室、浴室几个区域组成,中间为户外花园及露天泡池。空间上完全通透,创造视线延伸的最大化,整个布局力求创造出温暖浓郁的精致休闲风格。

 

2014年度:腾冲云峰山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