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勘察设计咨询业管理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处官方网站
2014年度:西双版纳安娜塔拉度假酒店
| 发布时间:2017-08-17 | 阅读次数:8708

设计单位:云南省建筑工程设计院

主要贡献人:陈思珣、邓卫琼、苏涛、范欣、刘春林、孙开赜、赵文斌、田然、黄建立、邵春瑞、李甫健、芮霞、李文文

项目概况:本项目用地位于西双版纳州的勐腊县勐仑镇,距州府景洪73公里。项目地块占地91927.22平方米,用地四周有445亩的“基本农田”作为酒店的缓冲区。基地呈长矩形,自北向南位于罗梭江西岸。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基地隔江相望,属于西双版纳具有吸引力的旅游景点。距基地北部边缘不远处为植物园主入口的游客接待设施。南部,有一支流南哈河,由东流向项目地块的南端,汇入罗梭江。

项目总用地面积为103095.90平方米。此项目一期用地为南哈河以北91927.22平方米,一期总建筑面积为25101.1平方米;计容积率建筑面积23307.66平方米;

本规划设计营造了南、北两个不同主题的院落的组团式建筑群,豪华标间区域以单廊、联排式布置,VILLA以独栋或双拼形式单层布置,两种布置形式通过对用地微地形高差的创造,形成跌宕起伏的总体空间形态。规划设计既满足了酒店经营管理高效性的要求,又同时照顾了客人休闲度假的心理体验的需求。

项目技术特点

一、建筑设计

酒店公共部分的坡屋顶坡度有50度,高耸挺拔,挑檐深、屋檐低,让人联想到传统的傣式寺庙给人高深神秘的感觉。屋顶自然形成的通风系统可以达到很好散热效果,非常适合当地热带气候。建筑形态采用以傣式建筑形式结合当地材料,用现代构造手法加以组合,形体相对简洁、质朴,但近看也不缺精致亲切,颜色和谐。

项目与国家级的热带雨林植物园隔江相望,在酒店的公共区域或客房区域的景观设计,都保证有一定的江景或内庭院景观,在其它地方,或客房的次重要房间,则可以欣赏到基地西侧生态田园的别样景致。酒店客房部分建筑形态采用以傣式建筑形式结合当地材料,用现代构造手法加以组合,形体相对简洁、质朴,但近看也不缺精致亲切,颜色和谐。

二、结构设计

本工程抗震设防烈度为七度(0.15g),场地类别为Ⅱ类,结合古建特有建筑形式采用可灵活布置的混凝土框架结构体系。总图复杂,地形起伏多变,基础采用了扩大头人工挖孔桩,并提出了桩基靠近边坡等设计施工时的注意要点。上部结构形式复杂多样,平面极其不规则,凹进突出;立面错落布置,形成很多错层;坡屋面形式多样,大小各异,并相互搭接,结构空间关系复杂。计算采用有限元空间软件分析,使计算与实际相符,提高关键部位抗震等级、加强构造措施,采用高强钢筋等是结构适应建筑造型。

三、给排水设计

本项目设计时,始终贯彻绿色、环保、节水、节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力求做到设计合理、技术先进。

1、节能:

1)将太阳能和热泵两者结合起来,扬长补短,最大化利用太阳能,利用时间和温度继电器控制,只有在太阳能不足时,开启空气源热泵系统辅助加热,从而实现二者的最优化配置。系统设置1个贮热水箱及1个供热水箱,冷水仅对贮热水箱进行补充,贮热水箱由太阳能循环加热,当供热水箱达到低水位时由水箱补水泵将贮热水箱的水送入供热水箱。从而达到优先利用太阳能对水进行预加热的目的,当供热水箱水温达不到设计温度时再由空气源热泵加热供热水箱至设定温度。

2)充分利用市政给水管网水压供水。市政水压不足时切换为变频供水,并控制水泵于高效区运行。

3)生活热水给水管和热水回水管采用橡塑管壳进行保温。

2、节水

1)设置中水回用系统,减少污水的排放和节约水资源。

2)使用节水型设备和配件(夹气水嘴、夹气淋浴头、冲水量小于6L/次的马桶等) ,在满足使用舒适度的同时减少用水量;所有公共场所使用的洗手盆和小便器,采用卫生和节水的感应式设备。

3)采用计量收费,避免无节制用水。

4)控制最不利处用水器具流出水头,以节约用水。

5)客房卫生间热水采用支管循环的方式,提高档次的同时避免浪费冷水。

四、电气设计

1、供配电系统

变电所靠近负荷中心,选择合理的供电路径,低压供电半径不大于200m。空调负荷设置专用变压器,非空调季节可停运,以减少变电所变压器组的低负荷损耗。以三—五栋为供电单元,采用分区放射式供电方式。

2、客房电气

客房照明包括给房间提供整体照明的环境灯光和供办公桌、休闲区、阅读区照明的特定用途灯光。每套客房设置一个带有指示灯的主控开关,环境灯光采用双控开关在房间和玄关处控制,特定用途灯光采用单控开关就地控制。

五、暖通设计

1、空调系统:采用直流变频多联机空调系统,其中S15采用三管制进口机型,可同时满足同一系统不同房间的制冷和制热需求。

2、通风系统:卫生间设置机械排风系统,通过门洞缝隙进行风量平衡。

洗衣房设置机械通风系统,通过机械送、排风方式进行风量平衡。

3、热力系统

选用2台电热蒸汽锅炉。锅炉给水为软化水,用自来水经过全自动软水器软化后作为锅炉给水。锅炉房内设全自动软水器,软水箱液位可调。

2014年度:西双版纳安娜塔拉度假酒店

(西双版纳安娜塔拉度假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