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奔走在排忧解危的路上——记北川人民心中的好县长兰辉(上)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3-10-25     点击数:    

正在创造美好家园的北川人怎么也没想到,他们刚刚愈合的伤口,又一次因为一个人的离去而疼痛:他就是年仅48岁的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兰辉。

2013523下午,兰辉在下乡检查道路交通和安全生产工作途中,不幸坠崖,因公殉职。噩耗传出,羌山悲恸,湔江哽咽……

“北川人从灾难中走出来,决不能让他们的生命再受到伤害”

兰辉把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看得至高无上。他说,现在的北川人,都是从死亡谷里逃出来的,绝不能因为我们工作不努力、不尽责,让他们的生命安全再次受到伤害。

震后北川,地质灾害多、危桥险路多、安全隐患大。兰辉时常带领安监人员进山寨,查路桥,上矿山,北川的“安全账”全记在心里。三年来,全县没有发生一例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兰辉满脑子装着工作。在他的日程里,没有周末,没有假日。长期睡眠不足、饮食无规律,他患上了胃病、痔疮、肛瘘等多种疾病。一直拖到2013426日,他才被家人和同事劝进医院,做了手术。

同事们以为,兰县长这下可以安心休息了,可他躺在病床上,心一天也没有离开过安全现场。

522上午,一条来自气象局的短信让兰辉的心一下子“悬”起来:北川23日至24日有一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他深知,震后北川山区地质疏松,一遇大雨,塌方和泥石流就会发生。

他再也呆不住了,带着鼓鼓的药包,忍着尚未愈合的伤痛提前出院,与即将来临的暴雨展开赛跑——

23日早上8点,他带领安监、交通等部门负责人驱车赶往曲山镇、漩坪乡、白坭乡等山区乡镇。

940分,他来到曲山镇一处桥梁工地,握着施工方的手叮嘱:“汛期到了,你们要按期完工,确保安全度汛。”

1030分,他站在邓永路一段塌方处,忙着安排人员观测险情,部署排险保畅。

1120分,他爬上海拔1800米的插旗岭地质灾害隐患点,现场制定险情预警和群众撤离方案。

1320分,他在白坭乡政府匆匆吃了碗汤泡饭,丢下碗筷,就组织研究开通班车、方便当地群众出行的事项。

一段又一段的赛跑里程,一次又一次的意志角逐。他被伤病的疼痛折磨得不停变换坐姿,额头冒着虚汗,两次途中下车换药。

下午3点左右,同事们见兰县长在颠簸的车上抓住拉手,半蹲半站,都劝他赶快返回。可他心里还惦着下一个重要的隐患点——唐家山堰塞湖。

在堰塞湖左岸环湖路查完险情,部署好防洪措施,返回时,他的脸变了颜色,又不断冒汗。他对司机说:“对不起,又要去换药。”下了车,他提着药包和纸巾向临堰塞湖的一个僻静地方走去。

这一去,他再也没有回来。在换药时,他的身体失衡,不幸从50米高的悬崖坠入曾经让人心悸的唐家山堰塞湖……

兰辉,把人生的最后时刻表交在了为群众排忧解危的路上,用生命践行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群众生命安全至高无上”的承诺!

“少坐办公室多下乡,才能发现和解决问题。”

翻阅兰辉的工作日程表,记者发现,多年来,他1/3时间在办公室,其余则在跑基层、上工地,一个月要跑6000公里路。

5·12”特大地震发生时,时任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的兰辉,正带着客商在曲山镇东溪沟村考察旅游项目。地震使这里变成了“孤岛”,人心惶惶。他挺身站出来,迅速组织群众自救,安置伤员,寻药找水,搭建安置篷,一直忙了两天两夜。第三天,他将100多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出大山。

20098月,兰辉担任北川县副县长,分管和联系公安、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民政等工作。他常说:“少坐办公室多下乡,才能发现和解决问题。”

震后,北川有12个山区乡镇近10万群众依靠唯一一条应急抢通的擂禹路出行。他上任第二天,就踏上擂禹路查看:冬季冰雪覆盖,路面铺满暗冰;夏季山洪肆虐,道路险象环生,有时过路车辆一堵就是一两天,往来群众苦不堪言。于是,他创造性地提出在最险的路段设立警务服务站和救援物资储备点,在冬夏两季,派出交警值守。他自己坚持每周都去巡查擂禹路。

他说,干部勤走“担忧路”,群众才能走上“放心路”。

有一次,车困冰雪路,他下车徒步走,不慎摔断了胳膊。司机搀扶起他来,说:“下乡又苦又累又危险,以后还是少出来冒险。” 不料,兰辉听了很生气,说:“当初从山沟里走上领导岗位,现在要走下去,就这么难吗?”

上世纪90年代末,兰辉在通口镇当镇长。那里是大山深处,永庆和羊儿沟两大片区未通公路,为了探寻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路,他爬山路,涉小河,一身泥土一身汗,足迹遍布13个村、64个组,胶鞋走烂好几双。他和村干部们一起确定高山栽树,半山栽竹种茶种药材,沿河种蔬菜粮食。10多年过去,通口镇的群众收入翻了好几番,家家住新房,户户有存款。

近年来,他起早贪黑,摸清了北川震后20多条十分危险的“断头路”,有50多个村子的路不能跑运输。他四处奔走跑项目,几年来,北川的村道路建设如火如荼。如今,北川所有乡镇都建起了标准农村客运站;山区农村也开通客运班线。

“群众有难事,就要主动靠上去,不能绕道走”

曲山镇白果村村民母军贤过去一直在北川老县城蹬人力三轮车。新县城建好后,城里交通工具都换成机动车,母军贤重操旧业的希望破灭,为此走上上访路。一天,兰辉在新县城一家餐馆点好饭菜,叫来母军贤。他给母军贤斟上酒,说:“有什么心里话都掏出来……”原来,母军贤的家庭很惨,老婆常年有病,儿子患脑疾,头上长期戴着个供血泵,女儿又因车祸大腿残废。兰辉听着眼睛红了。他对母军贤讲了番鼓励的话,接着便给他找工作。

如今,母军贤在县档案局当了门卫,残疾的女儿在菜市场有了份工作。两人每月收入3000多元,全家人又燃起生活的希望。母军贤感激地说:“我一定好好干,才对得起兰县长。”

擂鼓镇麻柳湾村酒厂的女老板李堂会,在震后危房拆迁补偿问题上打了心结,成了有名的上访户。

2011年一个夏日,天降暴雨,李堂会新建的养猪场被山洪冲毁,她一人站在雨中嚎啕大哭。视察灾情路过的兰辉,透过车窗发现了李堂会,赶紧停车,撑开雨伞递到她手中,大声喊:“李大姐,别难过,‘5·12’我们都挺过来了,有政府在,没有过不去的坎!”

在兰辉主动的关爱和感化下,李堂会心结解开了。如今,李堂会的养殖业、酒业做得红红火火,还给好几十个人提供就业岗位。

    几年来,兰辉主动关心帮助了不少像母军贤、李堂会这样的人。他用一束光、一团火去照耀群众的内心,让他们体会党和政府的关爱与期待,让他们也变成一团可以温暖别人的火光……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