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建设工作信息 昭通
昭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鲁甸“6.5”级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民房质量安全大检查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4-10-30     点击数:    

10月22日至27日,昭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高开林副局长带领市局安监站、质监站相关工程技术人员一行5人深入永善县伍寨乡白云村、务基镇白胜村,就鲁甸“6.5”级地震灾后民房恢复重建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工程质量安全督查指导小组采取听汇报、实地查看走访、查阅台账资料、现场提问等方式进行检查,并会同永善县恢复重建办、乡镇政府等部门现场查看了伍寨乡白云村、大陷塘、勺寨、新寨村民小组,务基镇白胜村、长青、单彝、长坡村民小组农户分散自建工程。从检查的情况看,永善县开展的鲁甸“6.5”级地震民房恢复重建工程总体情况良好,进度较快,但在部分民房建筑质量安全上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一是存在构造柱与墙体连接处未设置马牙槎,构造柱设置位置不合理现象;二是构造柱钢筋上下两端500mm范围内箍筋未加密,且墙体拉结筋长度不够,墙体砌筑中存在瞎缝、通缝,这将削弱砌体的抗震防震能力;是施工用电存在私拉乱接现象,存在安全隐患;四是模板支撑系统设置不规范,未形成体系支撑等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工程质量安全督查指导小组均及时向户主、承建工匠及承建单位技术负责人指出,现场开展技术指导,讲解相关建筑专业知识,提出预防和处理措施,向问题相对集中的重建户,现场发出问题告知书4份,并对相关乡(镇)人民政府下发了2份整改建议书。同时要求永善县恢复重建指挥部加强技术指导和巡查检查一是组织开展民房建设技术教育培训,推广普及民房建设技术知识,提高农村工匠的整体素质,确保恢复重建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二是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及时发现施工现场存在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落实;三是结合包保责任制落实,及时建立完善工程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将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到户,包干到人;四是由恢复重建指挥部负责督促,加强对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与跟踪问效。

 

(昭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