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建设工作信息 玉溪
峨山县代表云南省参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经验交流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2-01-04     点击数:    


峨山县代表云南省参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经验交流

 

202112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经验交流视频会,全国天津、河北、辽宁、广西、甘肃、重庆、贵州、云南等16个地区老旧小区改造负责人进行了经验交流,玉溪市峨山县代表云南省参加交流发言。


峨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柏家锋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峨山县老旧小区改造基本情况、经验做法、取得成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更新处从实施连片改造、破解资金缺口、实行大物业管理三个方面对峨山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了点评。

峨山县自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设施不配套、功能不齐全、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突出以及物业管理不完善等问题,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老旧小区改造“峨山样本”。特别是通过拆除实体围墙,将各老旧小区连片改造,有效地释放了公共空间,提高了资源的使用效率。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建设停车位、商铺等配套设施产生租金收益,引入管线营运单位共同参与改造,有效解决改造资金不足难题。并把改造后的101个小区整合成三个物业服务项目,引入物业服务企业,对老旧小区实行“大物业”打包管理,有效降低了物业管理成本,实现物业公司与小区居民双赢局面,保证了老旧小区“既改得好、又管得好”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