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建设工作信息 曲靖
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委落实“三转”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实效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4-10-15     点击数:    

一年来,市住建局纪委进一步聚焦中心任务,理清职责定位,立足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方式,认真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相关要求,积极抓好反腐倡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

聚焦中心任务,明确责任定位

局纪委紧紧围绕市住建局中心工作,积极协助局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主攻方向,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一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年初结合市住建工作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并层层签订责任书,下发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职责,监督各科室、单位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二是加强廉政宣传教育。每年都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今年先后两次组织该局副科以上领导干部220余人,分别参观了“以案说法、反腐倡廉”巡回展和到曲靖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以案说法,筑牢了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并邀请市反贪局局长讲授了廉政专题课,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反腐倡廉意识,该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各单位副科以上干部共140多人听取了讲座。三是强化监督制约。把12个审批科室,20项行政许可、13项非行政许可和1项 服务类事项全部整合进驻曲靖市住建分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审批服务事项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办结、网上监督。实现了窗口和审批主体一体化,做到“一 门进、一费清、一章结”。四是认真开展“四风”整治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有关作风建设规定,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作风“顽 疾”,盯住中秋、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开展整治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违规用车、慵懒散奢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奢侈浪费歪风得到有 效遏制,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0%。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明察暗访31次,查处作风问题59人,先后下发10期督查通报,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人员行为进行指名道姓曝光,在全局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着力转变方式,加强执纪问责

局 纪委注重加强和改进监督方式,找准纪检监察工作与全局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执纪问责。一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 监督体系,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把各科室的业务范围、工作流程、办理时限和法律法规的依据向社会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尤其 是强化对行政审批、大额资金分配等管理权限相对集中的科室、单位的监督,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二是把监 督检查切入点从配合业务部门开展检查转变到对群众反映、新闻曝光的专案查办上来,加大了对涉及拆迁安置等群众信访问题的查办力度。局纪检监察室提前介入建 筑工程招投标市场、施工现场、房屋征收、住房保障、棚户区改造等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民生工程等主要行政事项的集体会审,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制约,确保工 作规范操作,廉政建设落实到位。三是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为着力点,树立住建系统风清气正良好形象,制定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措施意见,坚持领导带队开展 明察暗访,坚决做到“每周一督查,一查一通报,一查一兑现”。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十条规定进行专项督查,对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 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和责任追究,其中,通报批评9人次,书面检讨15人次,纪律处分1人次。四是坚持抓早抓小,对明察暗访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提前约谈警示,在干部职工学习例会上予以通报。通过以上措施,确保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

切实转变作风,加强自身建设

“打 铁还需自身硬”,局纪委从加强自身做起,强化管理约束,加强系统内纪检监察人员的自身建设,提高纪检干部的忠诚度和胜任度。一是加强培训学习,平时组织纪 检干部认真学习中纪委和省市纪委的文件精神,全面掌握纪检工作知识;同时还邀请曲靖市纪委信访室主任对纪检监察人员进行办案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学习,全面 系统地了解掌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任务、工作方法等理论知识,进一步熟悉和掌握查办案件的程序方法技巧,提高纪检干部的专业理论素质和履职能 力,提升了业务技能,为纪检监察有效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为抓手,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加大信访件查办力度,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职能作用,认真查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时核实、回复信访件,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声,截止9月底共接到信访投诉44件,现已办结39件,5件正在办理,信访件办结率达到88.63%, 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使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对住建系统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强工作纪律作风监督管理,严格上下班 纪律,不定期对单位干部上班情况进行巡查和检查,严禁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严格实行公务车辆节假日车辆封存制度,严禁公车私用。四是结合党的群众路 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听取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在所征集的意见和建议中,对人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有条件立即 着手整改的,通过分析研判确定了十项立行立改事项,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办理时限,从具体事情抓起,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现已完成八项,另外两个事项已按办理时限稳步推进。

 

(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