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建设工作信息 曲靖
曲靖市“三个坚持”全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近年来,曲靖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大力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着力解决老旧小区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日常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全市需改造的老旧小区1280个、涉及居民97519户,截至4月底,曲靖市已完成2019年、2020656个小区42989户的改造,完工率101.31%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已改造完成336个小区22371户,完工率82.97%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已开工52个小区6447户,开工率37.61%。共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2.13亿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6.17亿元、中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80亿元、抗疫特别国债0.5亿元、专项债券0.6亿元、省级补助资金0.06亿元。

一、坚持高位推动,高效统筹实施改造

曲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市政府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市级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各县(市、区)认真履职、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形成了“市级统筹、县级实施、街道负责、群众参与”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高效快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各项工作。同时,建立周通报、月督办、适时督导的工作机制,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置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之中,2020年以来,共下发老旧小区改造进展情况通报28次、督办通知2次,对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进行一轮全覆盖督导和13次实地调研,以责任倒逼行动、以目标倒逼进度,在全市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以民为本,科学施策推进改造

坚持以尊重群众意愿为根本,对全市所有的老旧小区进行了全覆盖的走访调查、宣传动员,在广泛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年度改造计划和改造实施方案,并按照中央补一点、地方配一点、产权出一点、管线筹一点、企业捐一点、居民凑一点的方式多渠道筹集整合资金,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人居环境结合起来,按照改造必先拆违一院一策的工作要求,将工作重点放在解决严重影响居住安全和居住功能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有针对性地设计改造清单,不断完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适度改造提升小区建筑物本体和周边绿化亮化,切实改变小区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

三、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推动改造+治理

曲靖市坚持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群众参与、自治管理的思路,积极推进红色物业党群驿站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三种“红色因子”作用,通过打造“红色居民圈”,调动群众广泛参与,及时研究解决改造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结合小区实际,并实施居民自主选择自治+物业服务相结合管理模式,加强改造小区的社会治理工作。同时,鼓励各县(市、区)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的新思路、新模式,沾益区引导管线单位、国有专营企业出资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明确相关设施设备产权关系;师宗县探索以社区党建为引领、政府治理为主导、社会参与为平台、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的新模式,有效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罗平县按照先补齐短板、后改造提升的思路,结合美丽县城建设,把补短板、强弱项作为重头戏;富源县鼓励居民户均出资参与改造,鼓励产权单位补足差缺部分资金,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