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市建设工作信息 临沧
临沧市公积金中心被命名为“云南省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2-10-27     点击数:    

    20229月,临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被云南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云南省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是全省住建系统唯一一家入选的单位。近年来,临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健全创建机制,以政治过硬、思想过硬、内核过硬、作风过硬、业绩过硬五个过硬为抓手,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营造风清气正、服务流畅、跨越发展的工作格局,为实现新时代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融入到思想、注入到灵魂、体现到具体行动上,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具体安排得到及时有效贯彻落实。扛牢扛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制定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实施方案、项目清单,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责任清单,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连续考核为等次。突出党建统领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贯穿到公积金管理全过程、各环节,纳入到年度综合目标责任体系检查考核,落实到党支部、党小组和每一名党员,形成抓党建带全局促发展的工作局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增强自我革命意识,纯洁思想,增强党性

    二、抓实理论武装,做思想过硬的模范机关

    狠抓政治理论学习。始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以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宣讲、周五例会、云岭先锋夜校等开展集中学习和定期通报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积分、学习测试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四个一学习制度,广泛深入开展系列活动,采取联学共建等方式,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到党性教育实训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民生实事承诺事项落地见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领域责任制,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建立定期谈心谈话制度,部门负责人按月与干部职工谈,分管领导按季听取汇报,党组半年听取和研究一次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干部职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三、聚焦组织力提升,做内核过硬的模范机关

    强化五个建设强化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支部书记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增设支部委员并配备专职党务干部;强化新时代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着力打造党务工作规范化、中心工作实效化、特色工作品牌化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落实党员积分制,按照年年有储备、有发展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强化典型示范建设,设立党员先锋岗,按季开展授旗评星、善行义举、最美政务大厅评选等争先创优活动;强化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红色、党性党规党纪、法律法规、道德等教育,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围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目标,建立健全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奖优罚劣,树立鲜明干事创业导向党建带群建共绘同心圆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群团组织负责人均由党组成员或支部委员担任,凝聚好工会会员、女职工、团员青年三支力量。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支部连续8年被考核为先进等次,2017年列为临沧市市直机关工委基层党建示范点2019年被临沧市市委组织部命名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20216月被省委表彰为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坚持抓源治本,做作风过硬的模范机关

    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落实,抓实抓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狠抓各类问题整改,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和风险防范。按五大类52个岗位风险点制定86条防控措施,细化到岗到人,制度化开展内审稽核,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权责清单化、服务标准化、办理时限化,线下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29个办事项28个可线上办结,12个实现跨省通办;实行业余时间、公休日、节假日预约和上门服务;全省首创在部分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和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业务办理专柜,着力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2015年以来,中心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均被临沧市委考核为优秀单位。

    五、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做业绩过硬的模范机关

跨越发展、争创一流。通过创建聚力赋能,十三五主要经济指标较十二五全面实现翻番,其中:信贷投放、贷款余额、上交财政资金是十二五的三倍;不良贷款率连续8年保持为零,是云南唯一、全国少有的州市之一;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占有率达59.3%,远高于全国全省15.3%16.69%的平均水平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多项指标在全省16个州市中名列前茅,其中: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增长率13.88%,全省排名第一,贷款余额增长率8.93%,全省排名第三,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今年1—9月,有5项经济指标达到两位数增长和超时间进度,整体运行较好党建引领、成效显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文明单位创建,结合省住建厅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云南省住房公积金系统服务提升三年行动,树立全系统为民服务良好形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8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2021年经复核保留荣誉称号;全力以赴助力脱贫攻坚,动真情、使狠劲、见实效,2018年被授予临沧市脱贫攻坚奖扶贫先进单位称号,2019年被临沧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扶贫先进单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籽籽同心、携梦同行,各族干部团结一心,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画卷,2020年被临沧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21年被命名为临沧市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临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李亚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