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抗震防灾应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2-01-27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2022年省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我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抗震防灾减灾及地震应急工作,126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2022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抗震防灾应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级有关专家、单位,厅有关处室,州(市)和县(市、区)两级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等共计6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2年省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对2022年度地震趋势预报、短期震情分析及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楚雄州、迪庆州、怒江州等9个州(市)作了交流发言,省减灾委专家组主任叶燎原代表专家组在会上作了抗震防灾工作技术指导,黄媛副厅长对2022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抗震防灾应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有关企业单位、专家队伍的共同努力下,高效有序完成了漾濞、双柏、盈江地震应急处置工作,漾濞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果,灾区民房恢复重建全面完成。认真贯彻落实《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不断健全完善抗震管理体系,减隔震技术应用等走在全国前列,全省抗震防灾应急工作成效明显。


会议强调,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立足云南地震形势复杂严峻现实,汲取全国范围内有关重大灾害事故惨痛教训,始终坚持做好抗震防灾应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有震无震按有震防,大震小震按大震防”的底线思维,主动作为、主动认领,把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抗震防灾应急各项安排部署落实落地落细,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强化统筹协调,扎实有序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抗震防灾应急重点工作。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确保受灾群众按时入住新家园,确保灾区经济社会有序恢复。二是强化底线思维,树牢忧患意识,健全完善应急组织指挥体系、补充更新应急队伍、排查整治应急安全、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等地震应急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坚持目标导向,树牢生命至上理念,全力以赴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普查工作。四是要坚持以防为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抓好抗震设防管理、房屋设施加固改造、抗震防灾专项规划编制实施、减隔震等抗震新技术应用等灾前抗震防御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城乡抗震防灾减灾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重点工程中的基础工程,数据庞大、任务艰巨,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全力以赴推进普查调查工作:一是集中攻坚、抢抓进度。加强统筹组织,采取超常规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确保普查工作按时完成。二是加强管控,确保质量。各地要严格落实数据质量控制有关文件,建立健全数据质量控制机制,加强技术培训指导,落实巡检制度,在普查过程中就把控好普查数据质量。三是压实责任,确保安全。针对调查环境复杂、需要走村入户等特点,各地要建立安全防范机制、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教育,确保普查人员安全。严格落实《统计法》调查数据有关规定和普查数据保密责任,确保普查数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