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保障信息

送岗位送技能送演出 昆明市首届公租房社区邻里节在普惠园启动

送岗位送技能送演出

昆明市首届公租房社区邻里节在普惠园启动

(转自昆明信息港)

 

为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让保障性住房小区的住户能够从“住有所居”到“乐有所居”再到“居有所安”,11月14日,昆明市住房保障局主办的“2020年昆明市首届公租房社区邻里节”在普惠园小区正式启动。

普惠园作为本次邻里节活动第一站,首次亮相“公租邻里党旗红”“公租邻里乐融融”以及“公租邻里学习营”3大系列活动,活动当天项目所辖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双报到党员代表、社区文艺自治组织、省内知名人力资源机构以及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汇聚一堂,“零距离”为普惠园小区、吉惠园小区的近1万户住户送岗位、送技能、送演出、送志愿服务,“邻距离”上演美好公租生活样本。

住户吹哨 党员报到

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宣传文明养犬

“您好,这是社区准备的狗绳,请为您的爱犬系上”“您好,这是关于文明养犬的宣传单”“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活动当天,普惠园所辖五华区黑林铺街道龙院社区的双报到党员代表,穿着志愿服装走进普惠园小区,在社区大党委的牵头下,8名党员志愿者前来报到,面对面跟住户宣传小区文明养犬注意事项,为创建和谐公租房贡献一己之力。

据悉,随着创文工作的不断深入,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区和物业的联动防控,社区大党委已成为公租房租后管理志愿服务的生力军,许多党员和党组织纷纷走进普惠园小区,开展入户慰问、宣传服务等多种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特别在住户反映比较多的文明养犬等问题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与此同时,社区大党委还通过吹哨报道机制,联动多个委办局解决了普惠园钟英实验学校门口下雨淹水的问题。并联动物业公司和市场经营方,提升改造了普惠园惠民标准化菜市场,惠及了周边上万住户家庭。

参与本次活动的云南佳能达医药有限公司党支部段书记表示:“住户吹哨,我们就来报到!公租房小区养狗的住户比较多,关于文明养犬的问题比较突出。作为党员志愿者,我们走进小区,走到养犬住户身边,面对面宣讲政策,并把遛狗绳发放到住户手中,手把手教他们遛狗要拴狗,这项工作得到了大多数住户的理解和支持。”

据介绍,人员流动性大、组成复杂、基数庞大一直是公租房小区比商品房难管理的原因所在,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普惠园的租后管理中,社区基层党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解住户所急、想住户所想,在惠泽物业的全力配合下,普惠园小区形成了党建引领下公租房社区治理的新格局。

 

 

20个工种 近1000个岗位

住户家门口的就业双选

活动现场,“云南众联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云南众邦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云南众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展台前围满了住户。“我觉得这个岗位蛮适合我的,打算投了看看。”住户手里拿着打印好的简历正在咨询,家门口送岗位的活动受到广大住户的点赞。

本次邻里节在普惠园开展了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日,联合众安集团旗下云南众联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带来20个工种、近1000个岗位,切实解决住户就业难的问题,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梦。

活动现场,云南众安集团总裁、党支部书记朱邦瑞先生也来到了住户身边,作为云南省青年创业协会副主席、云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昆明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导师,朱总跟现场参与活动的住户代表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鼓励大家为实现美好生活努力奋斗。

15类职业技能培训课免费上

4堂公开课老师手把手教学

“只干实事、不讲空话,我们为邻里节活动点赞!”住户刘先生和媳妇看到住户群里的活动预告,早早就来到邻里节职业技能培训公开课现场。刘先生自己开了个网店,正愁怎么更好地经营管理,邻里节就送上了电商运营管理课程,听说培训全免费,可乐坏了他。而全职在家领孩子的刘太太,则报名参加了中式面点培训课程,她想学了之后在家门口开个早点摊,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可以增加一份收入。

据悉,通过调研,结合公租房住户的学历、年龄结构,本次职业技能培训公开课特别挑选了中式面点、应急救援、电商运营管理、消防器材操作与维护4类课程,以公开课的方式让住户可以提前体验教学内容。对课程内容感兴趣的住户,可以现场咨询报名15类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课。报名后,住户只需按时按质完成培训课程,就能获得技能证书,为之后的就业多一份保障。

本次邻里节活动将从今日(11月14日)起一直持续到2021年春节前,覆盖12个公租房小区,近10万公租房住户。其中,邻里节活动将于11月22日走进公租房颐惠园小区,届时盘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带领辖区内9大企业近1300个岗位开展就业双选会,盘龙区就业局就业志愿者服务队还将在活动现场开展就业政策宣讲,对口帮扶困难群众就业。与此同时,昆明少年儿童图书馆(昆明市盘龙区图书馆)还将邀请在颐惠园小学就读的50位孩子及家长,走进图书馆,开展手作体验课、观看公益电影以及赠阅好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