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2-01-2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编制了《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予公开发布。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进一步加快部门法治建设、服务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为目标,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全面规范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有序有力。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条例》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在厅门户网站集中规范公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现行有效和已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以及其他政策文件;全面公开机构设置、机构职能、权责清单、财政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政府采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等情况信息;严格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文件“三同步”的要求,通过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头参加新闻发布、金色热线、在线访谈等活动,利用厅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图表等多元化政策解读文件,切实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全年通过厅门户网站和有关政务应用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26条,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6次,参加“金色热线”专题节目1次,发布规范性政策解读稿件7篇,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24件,省政协提案办理结果42件,通过“云南省12345政务热线综合平台办理系统”受理383件,限时办结383件,限时办结率100%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的通知》要求,在厅门户设置“依申请公开”专栏,在《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详细公开工作机构、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畅通线上线下受理渠道。同时认真履行告知义务,及时办理反馈,全面规范文书格式,确保答复依据充分、答复书要素齐全。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58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依法依规办结,未发生投诉、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坚持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建立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同时结合云南省协同办公系统开发建设,在发文审批单内设置公开说明栏,明确公文公开属性分为主动公开、删减后公开、依申请公开、脱密后公开、不予公开5类,并设置为必选项,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全面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服务水平和信息发布质量。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认真梳理本部门相关网站和政务应用系统,集中整合至厅门户网站,按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云南省政府网站曝光台”入口。在厅门户网站中设置信息检索、查阅和下载功能,并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2133号文件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页面设计样式,规范设置政策文件、公开指南、法定主动公开等6个一级栏目和机关简介、行政许可、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18个二级栏目。同时通过网站技术改造、网站域名备案变更、网络接入资源协调等工作,完成了厅门户网站的IPv6改造。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人。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定期通报、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协调发布制度等。同时厅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31

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55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68.3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4

4

0

0

0

0

5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1

0

0

0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8

2

0

0

0

0

4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1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4

4

0

0

0

0

5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集中规范公开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指导基层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加强;三是重要政策解读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多元。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2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以《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为遵循,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切实规范重要政策解读的内容与形式,积极探索建立重要政策解读的长效机制。三是更加突出做好重点领域公开工作,聚焦保障性住房、农房抗震安居、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市政服务、城市综合管理执法等重点领域,聚焦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做好有关信息公开工作。四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形式、办理程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省住房城乡建设厅2021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