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8-03-29     点击数: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按照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编制并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云工信网信[2010]166)文的要求,将我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为贯彻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有关工作程序,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全厅的一件大事、要事来抓,积极稳妥地推进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的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08118,我厅成立了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五代同志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和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形成了由厅党组统一领导,厅办公室组织协调、厅监察室监督检查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2009320,我厅成立了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和办公室成员及其职责,明确了省建设信息中心负责政务信息查询制度实施方案、工作计划等制定和牵头实施推进工作,并具体负责接听处理“96128”电话专线转来的相关问题。

(二)完善制度建设

为加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责任政府”四项制度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的实施,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健康发展,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我厅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又先后印发了《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落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规则的通知》,包括:《日常会议制度》、《协调联系制度》、《工作计划制度》、《信息管理制度》、《查询回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印发了《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包括:《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要事项公示制度实施办法》、《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实施办法》、《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务信息查询制度实施办法》;制定了《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其中明确了我厅关于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发布制度。

(三)保证工作经费,形成长效机制

我厅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并作为厅直各单位年终综合考核的指标之一,以此来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在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专门划拨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信息查询所需工作经费,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加强业务培训和宣传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及工作部署,厅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带头认真学习,及时把相关工作列入厅党组的会议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在厅党组先学一步的基础上,我们又及时组织召开了由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工作部署大会,在全厅大力开展宣传和学习,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以及党委、党支部会议和办公例会等进行逐层发动。并组织相关牵头部门,安排相关领导和人员参加了全省统一组织的学习和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条例》施行以来,我厅并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公开平台和建设厅门户网站及九个业务应用系统公开我厅政府信息,截至20101231日,我厅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公开平台年内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条,接受公众96128电话查询849次,接受公众政务信息在线咨询15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我厅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2010年度我厅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收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0年度我厅没有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我厅在推进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少数机关干部中还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不高。

三是相关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人员还需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

2011年,我厅将继续贯彻落实《条例》要求,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服务效率,充分发挥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便捷、系统、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障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拓展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二O一一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