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

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漾濞6.4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进展情况

作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来源:     时间:2021-05-22     点击数:    


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漾濞6.4地震抗震救灾工作进展情况

 

20215212148分大理州漾濞县(北纬25.67度,东经99.87度)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地震发生后,根据地震应急预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立即启动地震应急II级响应,迅速开展应急处置有关工作。截至20215221030分,抗震救灾应急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省级应急处置工作开展情况

(一)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大理州及漾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迅速响应,要求将人员救治放在第一位,全力组织本系统干部职工、工程技术人员和有关生产经营单位投入应急抢险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造成损失。

(二)迅速召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具体应急处置工作,组成两支应急队伍进入应急状态。一是厅长马永福带队乘车连夜迅速前往大理州。二是副厅长赵志勇负责听从省应急指挥部调遣,带领由厅办公室、村镇建设处、抗震防震处、省抗震防震(恢复重建)办公室等处室单位以及省级震后房屋应急评估专家队共16人组成的现场工作组赶赴震中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已于522日凌晨3时到达震区;正在外地休假的黄媛副厅长取消休假,已组织筹备一批活动板房正在送往震区。

(三)第一时间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报告了震情信息和启动应急响应情况;指导灾区住建部门立即组织应急队伍开展应急抢险;部署安排省级其余地震应急“三支队伍”及应急活动板房生产储备单位做好地震应急出队准备工作,随时待命;同时,在全省完成抽调房屋建筑应急评估鉴定专家141人(其中:省本级23名专家,昆明、保山、丽江各30名专家,楚雄、玉溪各10名专家,临沧8名专家),要求22日前到达地震灾区。目前,已到位省、州、县60多名专家在一线开展房屋建筑应急评估、排危除险等应急处置工作。

(四)认真开展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负责的城镇生活供水和燃气供应安全检查,目前没有发现较大安全问题。在房屋安全鉴定排查中,对震区原加固改造过的农村危房进行加固改造安全效果分析;对因这次地震造成的农村危房进行调查统计并全部纳入抗震安居工程给予支持。

图片1

赵志勇副厅长参加省政府工作组查看灾情

二、大理州、县应急处置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大理州委、州政府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后,大理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立即按照《大理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地震应急预案》,及时成立大理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5·21”抗震救灾指挥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二是大理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东发率工作组,于52123时前往地震灾区一线开展工作。

三是大理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急抽调县市技术专家61人,于5227时前往地震灾区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四是大理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关于迅速开展5·21地震灾情排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州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全面核查震后房屋建筑安全破损、市政公用设施破损、市政公用设施运行中断和恢复重建等情况。

三、灾情

据初步统计,截至2210时,漾濞县死亡2人,轻伤23人,重伤3人;永平县死亡1人;大理市轻伤1人。震中有房屋倒塌、掉瓦、开裂等现象,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和民房震后应急评估及排危除险工作正紧张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