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云南省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 州市工作
丽江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工作每周信息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村镇处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村镇处     时间:2018-01-12     点击数:    

丽江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工作每周信息

 

推进乡村生态文明 共建美丽幸福开南

近三年来,完成了40.1公里的主干道、村道、田间公路升级改造;安装了近500盏的光伏太阳能路灯;铺设了30余公里的人畜饮水管网;养殖户达到1861户,猪牛羊养殖规模达22000头;高原现代特色种植业规模以上种植面积达2112亩,带动了400余名周边农户就业……这是古城区开南街道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以来交出的答卷。开南街道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同时,不断发展乡村生态经济,让老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打造示范点,乡村环境变美了

近年来,开南街道坚持“补短板、打基础、强后劲”的工作总基调,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实施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村庄绿化、沟渠净化及产业转型升级的“五化一转型”工程,形成了畅通无阻的交通网络、营造了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解决了群众的饮水与住房问题,特别是实施打造示范点以来,依靠项目带动,乡村的综合环境有了质的飞跃。

自良美社区启良三居民小组被列为古城区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试点以来,开南街道整合项目资金,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了以农村“七改三清”为主要内容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跟以前比起来,我们村的环境变化太大了。”启良三居民小组组长和丽强说,以往年,启良三居民小组的道路普遍很窄,有些地方还没有完成道路硬化,给群众出行带来了一定的不便。项目实施以后,投入170万元实施完成了则古至启良一、二、三居民小组的主村道改扩建,投入14万元全面完成了启良三居民小组道路硬化。如今,走进启良三居民小组,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延伸到各家各户,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和丽强还细数了启良三居民小组的变化。比如村道两旁有明亮的路灯照明、各家各户有甘甜的山泉水饮用、有安全舒适的居住条件、有健全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有功能齐全的活动阵地、有完善的村规民约......和丽强深感美丽乡村建设给群众带来的实惠。

依托“菜篮子”,农民收入提高了

开南街道辖区内有民航路、丽贵路和丽鹤路三条主要道路,拥有较好的气候、土地、区位优势。近年来,开南街道依托优势,突出特色,调整产业发展机构,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

和仕军是开南街道家喻户晓的蔬菜种植大户。他就是在开南街道开展土地流转过程中,逐步发展蔬菜种植业,不仅自己的收入提高了,还带动周边群众走上了致富路,更进一步推动了生态农业的发展。

在和仕军的蔬菜种植基地里,一眼望过去,标准化的蔬菜大棚一字排开,油麦菜、莴笋、蒜苗、韭菜、番茄等蔬菜长势喜人,充满生机。“目前,蔬菜种植基地占地300多亩,有30多个蔬菜品种,每天都有40多名周边群众参与田间管理。”和仕军介绍说,他这里的蔬菜主供丽江市场,平均每天从这里运出去的蔬菜近1吨多。和仕军的蔬菜不仅内销,大白菜、萝卜等主打品种还能外销,近销往大理、攀枝花,远销往广东、广西、海南,甚至还销往越南。去年,和仕军的蔬菜大棚年收入达130万元。“依托好项目、好政策,蔬菜大棚才有今天的成绩。”和仕军说。

目前,漾西蔬菜协会的会员达200多家。漾西蔬菜协会的成立与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参与到蔬菜种植中,让开南成为了丽江城区的“菜篮子”,广大群众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好。据了解,“引进来、走出去”是开南街道始终坚持的产业发展政策,近年来,累计投入产业扶持资金535.62万元,利用土地流转引入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逐步形成了大棚蔬菜、食用玫瑰、草莓、特色药材等为主、以房前屋后零星种植为辅的高原现代特色种植业。据统计,2017年,开南街道经济总收入达1.15亿元,固定资产总投资完成3.3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3490元。

坚持“两手抓”,群众生活多姿多彩

物质生活提高了,精神文化生活同样更加充实了。近年来,开南街道按照“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的原则,一手抓硬件设施、一手抓居民素质提升。在开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村村响”广播系统正常运行;纳西文化培训班走进学校;村规民约规范着村民行为;各大节日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开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世鸽说:“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四届的开南之光乡村民俗文化展示暨党建和精神文明总结表彰会,深受群众的喜爱与支持。”此外,街道还深入挖掘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及感人故事,积极传承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美德,引导居民素质不断提升。  

丽江市水利(水务)部门完成2017年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任务 230平方公里 

2017年,丽江市水利(水务)部门认真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全年完成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任务227.25平方公里,占全年计划目标的109.25%。

水土保持工作有序开展。全年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227.34平方公里,完成年度计划的109.3%,审查审批80个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征缴水土保持补偿费226.37万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预防监督逐步完善,做到向矿产、能源、交通、水利、旅游、加工、城市市政和房地产建设等全方位覆盖。

抓水利生态工程。完成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任务227.25平方公里,占全年计划目标的109.25%。永胜县和宁蒗县列入2017年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开展县。永胜县阳和大河小流域为治理项目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为11.53平方公里,完成投资400万元。宁蒗县拖支河小流域为治理项目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为11.59平方公里,完成工程投资400万元。古城区、玉龙县、华坪县和宁蒗列入2017年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完成治理目标。2017年,全市共组织水保宣传车队8次30天,制作和发放宣传材料15000份,张贴水土保持宣传画1000份,标语500条,进行电视、报纸、广播宣传80次;共进行执法检查123次,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80个,征缴水土保持补偿费163.1万元。

实施乌木河、漾弓江古城区段、宁蒗河二期等3条中小河流的部分治理任务,共完成中小河流治理10.6公里,完成年度计划的106%,完成投资5356万元;完成山洪灾害防治项目4个,完成投资172万元。全年完成库塘蓄水25778万方,占计划蓄水的101%。

 

     丽江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