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云南省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 州市工作
曲靖市麒麟农村“治脏治乱”“治”出了特色
作者:云南省 发布人:村镇处      来源:云南省 发布人:村镇处     时间:2017-10-17     点击数:    

曲靖市麒麟农村“治脏治乱”“治”出了特色

今年以来,麒麟区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在农村开展“七改三清”行动,不断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农村“治脏治乱”“治”出了特色。

 

  污水横流得到控制。2017年以来,麒麟区新建村镇污水处理设施5座,村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24%5个集镇分别建成2座以上水冲式标准公厕,40个村、社区分别建成1座以上水冲式公厕,12个农村污水处理示范点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在全区逐步推行集镇统一处理、新村集中处理、农户单户处理的模式,农村污水治理取得一定成效。

 

 

  垃圾遍地基本杜绝。进一步加大集镇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卫生检查评比等工作力度,大力整治集镇占道经菅、乱摆乱放等现象,确保集镇面貌整洁有序。严格落实"3+3"农村垃圾处置模式和生活垃圾收费机制,建立和稳定村庄保洁队伍,实现72个村(社区)垃圾的有效治理,建立554 个自然村保洁员制度,清理打捞重点路段、河道河岸周边垃圾1757.4 立方米,垃圾遍地飞、到处堆的现象基本杜绝。



  农村乱象基本消除。在做好集镇和村庄两违治理的同时,采取围挡、美化等措施,整治道路沿线倒塌房屋,墙体破败、私搭乱建等突出问题。组织村民定期开展村内大扫除活动,大力整治农村三堆等农村乱象,农村乱象基本消。

 

  城乡两违建筑治理有力。紧紧围绕控增量、减存量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村()民住房建设,统一住房层数和面积,对不按规定建盖房屋,一律违法违章建筑坚决予以拆除。大力整治碉堡楼”“握手楼”“火柴盒等城郊建设乱象,提升城市形象。截至目前,共消除违法违规建筑140.3万平方米。

 

  网格化管理有效夯实。建立镇( 街道)、村( 社区)、 村() 民小绝、城区道路围合( 自然村) 为区块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切实做到责任明确、职责清晰。同时,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 为区块的专项行动三级网格化包保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不留死角的管理体系。在区级领导包保的14个镇(街道)开展治脏治乱治堵专项行动工作的基础上,在晚上19302200期间,采取徒步巡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每周至少3 次对中心城区 8 个街道的治脏治乱治堵工作开展随机检查。

 

  定期观摩形成常态。按照一月一观摩的原则,由区委、区政府组织,对治脏治乱、拆临拆违等工作开展现场观摩评比,亮成绩、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格局。成立3 个巡查组,对全区人居环境提升每周开展1 次暗访曝光,每半月开展1 次巡查,每月开展1 次督查考核,每个工作阶段结束后开展1 次量化评分,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限期整改责任清单。